开赛!27款荔枝竞逐“井岗红糯王”
2020-07-08 15:21: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黄颖瑶 阮健华)“通过擂台赛,比比谁的品质好,比比谁的种植水平高,比比谁的栽培管理规范和科学。”7月7日上午,作为“岭南荔枝文化节•生态从化 美荔定制”的其中一项重头戏,“2020年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擂台赛”在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正式开赛。

专家对井岗荔枝进行评选。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岭南荔枝天下闻名,从化井岗红糯荔枝作为其中翘楚,一直深受大众喜爱。井岗红糯是近年出现的荔枝新贵,俗称“假米枝”,是从化最具特色的荔枝品种,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成以上,具有从化荔枝发展的印记,也是时代发展的一个代表,而井岗村民习惯将井岗红糯称为井岗红。良种配良法出良品,从化区依托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的科研创新平台,通过科学的品种选育、先进高效的高接换种和绿色生态栽培技术,生产出从化地区绿色安全、风味尤佳的井岗红糯荔枝。据悉,从化区将不具优势的怀枝品种改良为井岗红糯,通过高接换种后三年挂果,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亩产效益可达到20000元以上,较槐枝品种增收15000元以上。井岗红糯独特的糯甜不仅深受海内外食家的欢迎,丰产稳产、无大小年、易管理的特性更成为了荔枝种植户争相试种的品种。

专家对井岗荔枝进行评选。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井岗红糯”品牌,7月7日,2020年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擂台赛亮相在岭南荔枝文化节。据悉,井岗红糯擂台赛活动由广州市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通过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组织发动从化区井岗红糯种植主体积极参与。活动当天,专家、学者们齐聚荔博园,对参加活动的井岗红糯荔枝的凭据单穗重、焦核率、果皮颜色、口感风味、安全指标等多个项目进行评比,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优质的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总结好的生产经验,推广应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提高“井岗红糯”产品的品质和效益。目前品质评比已结束,相关结果将与接下来的指标测定情况汇总后,综合评比出今年的井岗红糯王。“从化区的井岗红糯整体品质不错,但个别仍有差异,通过擂台赛,比比谁的品质好,比比谁的种植水平高,比比谁的栽培管理规范和科学,有助于减少差异,让从化井岗红糯品质共同提升。”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胡桂兵说。

专家对井岗荔枝进行评选。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本次活动将为种植者间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提供机会,总结和提高井岗红糯种植技术,制订井岗红糯种植技术规程,指导、规范和提高井岗红糯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全面推进安全优质从化井岗红糯荔枝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会长欧阳建忠表示,此次井岗红糯擂台赛是从化乘着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势头,创新工作思路的一个亮点工作,以“井岗红糯”品牌为载体,以“全民活动”为宣传媒体,充分发挥“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从化”的品牌效应,力求把岭南荔枝文化节办成一个“老百姓喜爱的节日”,推动从化荔枝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从化的荔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