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股骨头坏死 医生“巧用”患者血液除病灶
2020-07-07 19:3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张阳 黄睿)16岁的小茹(化名)在2017年7月因为“垂体大腺瘤、高泌乳素血症”实施了“垂体瘤切除术”,术后需要口服激素替代治疗,但却在两年后出现双侧股骨头坏死,日常走路都十分困难。小茹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就诊后,该院康复科主任马超教授团队为她进行体外冲击波、超声引导髋关节腔内富血小板血浆(PRP)注射等治疗,在无需手术的情况下,为小茹修复部分股骨头坏死病灶。目前小茹康复效果良好,髋关节活动度注射前明显改善,可以独自步行,已正常返校上课。

花季少女股骨头坏死 医生“量身定制”非手术疗法

马超教授介绍,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少量激素来控制病情和预防急性发作,例如部分风湿免疫性疾病,而其副作用不可完全避免,少部分患者会出现髋关节疼痛。”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疗,患者的病情会逐渐加重,到就诊时才发现已有股骨头坏死,小茹就是一个例子。”

在口服激素两年后,小茹开始出现髋部疼痛,步行时尤为明显,疼痛逐渐加重。2019年1月,小茹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通过MR检查发现双侧股骨头坏死(IV期)。由于小茹年龄偏小,家人经过综合考虑后,希望选择保守治疗,于是来到康复科就诊。

“我们对患者进行了专门的评估,初诊时疼痛评分为7/10分,髋关节活动度明显受限,周围肌群肌力为2/5级,只能在辅助下短距离步行。”马超教授提到,经过和小茹及家长充分沟通后,治疗团队为小茹制定了综合康复治疗计划,主要包括:体外冲击波、超声引导髋关节腔内富血小板血浆注射,以及髋关节周围肌群肌力训练、步态训练。

马超教授介绍,体外冲击波可显著减轻骨髓水肿,明显缩小坏死区域,可延缓或阻止股骨头病变进一步发展。而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可以促进骨小梁和股骨头的重构,从而修复股骨头坏死。

经过一个月的规范治疗后,小茹疼痛开始明显减轻,疼痛评分4/10分。进一步加强肌力训练和姿势调整后,小茹的步态稳定性明显改善,可独立步行。

今年初,小茹来院复查了髋关节MR。经对比,双侧股骨头局部坏死病灶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局部有骨小梁的重构和股骨头坏死区的修复改变,关节腔内渗出明显减少。同时,疼痛评分已明显减轻至2/10分,可独立步行,步行距离较前明显改善,可如常上学。

治疗前MR检查显示,股骨头表面明显有破坏。经治疗后,修复了部分股骨头坏死病灶。通讯员供图

“巧用”患者自身血液 分离富血小板血浆

康复科副主任伍少玲教授介绍,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的原理就是利用患者自身静脉血液,通过“二次离心法”分离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浆为患者治疗,每次只需抽取患者20毫升静脉血。“这种新疗法安全性高,因为富血小板血浆是用患者自身的血液进行分离获取,注射到自己的关节腔内,所以大大减少了注射后的免疫反应和传染病等风险。”

据介绍,康复科开展超声引导富血小板血浆疼痛注射治疗已近5年,最近两年每年有超过200位患者接受富血小板血浆治疗,均取得不错的临床效果。

“目前,有关股骨头坏死的非手术治疗一直是关注和研究热点。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可以让患者避免手术,适合选择保守治疗的患者。”伍少玲教授提到,已有基础研究和临床报道发现,富血小板血浆在特定条件下激活,释放出一系列高浓度生长因子,具有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促进细胞增殖、分化和骨基质合成、分泌等重要作用,可以促进骨小梁和股骨头的重构,从而修复股骨头坏死。

伍少玲教授称,除了治疗股骨头坏死外,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还适用于膝骨性关节炎、筋膜炎/肌腱炎、慢性韧带损伤或慢性腰痛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