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培育10000名“乡土专家”农民
2020-07-07 14:0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胡玉伟 杨倩)7月7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广东省农业主体联盟、广东省农业律师联盟联合承办的“全省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广州举行。会议透露,广东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遴选、培育首期10000名“乡土专家”农民,赋能他们真正成为新时代农业科技“信使”,源与农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

“全省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广州举行。通讯员供图

“上中下游”困顿阻碍农技推广

未来谁来种地?农业科研科技的“市场导向”改革走向何方?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如何弥合?农技推广模式如何与时俱进?农业全链科技串联与要素配套路径?三农人才队伍分类激活与培育方向?……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全国农业老龄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弱化现象愈发突出,诸多发展困境急需突破,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乡村振兴与三农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为破局解困,7月7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创建工作推进会”,这也标志着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体系重构大行动拉开帷幕。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了全省首批试点主导产业“梅州柚”、“湛江菠萝”、“云浮肉桂”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定制,同时举行了2020全省首批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发放仪式。

据了解,目前广东农技推广的最大障碍来自于“上中下游”困顿。

上游“天线”不实,不接地气。长久以来,受机制体制惯性影响,首先是“上游”一些“研学产”模式产生的科技成果低端重复、脱离实际、远离市场;其次是“中游”的科研、经济“两张皮”,导致科学家与企业家、普通农户碰不上头、擦不出火花、谈不成恋爱;第三是因为“下游”的配套空位、缺位,没有保障,导致谈上恋爱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双方龃龉、后继无力、难以为继,最终分道扬镳或无疾而终。这一方面在农业上表现也很突出。

中游“连线”不畅,缺乏长效。近些年,“科技特派员”下基层服务三农的做法喜忧参半。喜的是让真有本事的“大专家”接上了地气!忧的是远在省城专家的时间难以保障、频率难以加密、时效难以为继!特别农业行业链条长、投资大、见效慢,很多地方迫切需要的是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满汉全席”全链技术,单独专家教授的“截面技术”缺少链接媒介,很多时候孤掌难鸣。

下游“地线”不稳,承接乏力。首先,当前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管理模式不统一,主要有两大类型,或者归乡镇政府管理,或者由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其次是农技推广队伍弱化,基层农技人员实际在编在岗人员不足30%,农技人员学历程度相对偏低,大专以下学历占比70%,职称层次偏低,初级职称或没有职称的占比70%,特别近些年,老龄化趋势日益显现,很多地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老少各半、青黄不接、队伍不稳、服务不力现象非常突出!第三,新时代,农业传统功能弱化、新型功能衍化、链条要素叠加、延伸需求骤增,很多传统农技推广服务跟不上形势、对不上“口型”,迫切需要充电赋能和更新机制。

现场的农副产品吸引参会嘉宾。通讯员供图

粤重构农技推广服务“金字塔”

针对农技推广服务这种窘迫困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跳出局部谋划全局,重构农技推广服务“金字塔”,顶层设计“1+51+100+10000”四维一体的金字塔式全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创新体系,力争3年重构打造起“输血+造血”一体化的湾区新模式。

打造1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天线”平台。依托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高品位打造1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作为全省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示范指挥中心、资源媒介中心、要素匹配中心。作为国家在华南区布局的农业科技孵化与创新政府平台的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围绕“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双方合作,构建产出来、卖出去、活起来、全链条的要素汇聚、资源匹配(生产、加工、物流、商流、金融等等16个环节要素的)闭环支撑体系。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汇聚起全球40多个国家及国内19个省区(包括台湾、香港、澳门)的6.7万家企业、3.2万个专家、3000余个种质圃、4096名律师、336亿产业发展基金、50万方物业、12万名退役军人等要素资源,数字中台直通服务超30万家商脉终端。

链接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中线”。首先,省农业农村厅从全省近10万名农业科研科技工作者中精选出639名实用技术骨干,组建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之后,依托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核心凝聚,把51个团队链接组建成立“广东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既保障“行内抱团”科技研发,又构架“跨行链动”协作平台,为三农的全链技术需求打造一支“汇零为整”省级科技服务“尖兵”队伍;最后,根据全省主导产业分布情况,由省农业农村厅统筹统配,把51个团队的个体专家再“化整为零”长期结对21地市的产业园、标准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基地。

夯筑100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地线”驿站。县级农技驿站由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每个项目县须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六大功能、四个定位”创建1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按照“科技创新、技术集成、生态环保、推广示范、培训孵化、指导服务”的功能,将其打造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推进器、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与科技特派员在基层的工作站、农村电商网红的孵化器以及农民群众寻求技术支撑的服务台。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须有固定办公场所,建立1个电商网红直播间,配备必要设备设施。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日常管理工作由项目县农业农村局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同负责,确保正常运行。

培育10000名“乡土专家”农民。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遴选、培育首期10000名“乡土专家”农民,赋能他们真正成为新时代农业科技“信使”,源与农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

据介绍,广东将自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构建“1+51+100+10000”四维一体的金字塔式全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创新体系。其中,2020年建设1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30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同时,广东省正在修订《农业技术推广奖评选办法》和《农技人员职称改革意见》,体现“重推广重基层”的原则,以政策赋能夯实“金字塔”承载底盘和该模式的推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