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惠高速精准打击“大车小标”逃费车辆
2020-07-07 11:34: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记者7日获悉,连日来,揭惠高速成功查处“大车小标”逃费车辆119车次,单日查处量高达113车次,有效打击了“大车小标”逃费车辆,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

揭惠高速查处“大车小标”逃费车辆119车次。通讯员供图

所谓“大车小标”,即大型车辆使用了小于实际车型的标准办理了ETC标签,从而达到“少缴”通行费的目的。如某货车为牵引拖挂车,平时进入高速为“拖头车+挂车”组合行驶,属于六型货车。但该车在办理ETC快速通行时,仅按照拖头车的的行驶证安装了三型货车的ETC识别装置,进入高速只识别为三型车,这将比六型货车少交通行费。

前期,稽查队在数据稽查过程中发现,部分车辆出口车型与实际车辆严重不符,疑似“大车小标”逃漏费车辆。针对这一情况,稽查队加大后台ETC数据的稽核力度,充分利用后台稽核、SQL语言、防逃费综合平台异常车辆预警等系统,通过大量后台数据分析、监控录像、车辆图像及人工比对,共筛查出ETC“大车小标”逃费车辆271车次。经过进一步的专项排查及数据分析,发现其中119车次属惠来县三家公司车辆。

工作人员引导车主登记相关信息。通讯员供图

揭惠高速拉响“119追缴警报”,积极联系该三家公司说明情况,经过多番沟通协调及政策宣贯,相关人员认识到偷逃行为的错误性和严重性,并于6月18日、6月19日、7月2日、7月3日先后主动到收费站补缴通行费。至此,“119车次”逃费金额悉数追缴完成,追缴“警报”顺利解除。

据悉,接下来,揭惠高速将加强与交警等执法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各类偷逃通行费行为,对未补缴的近百车次“大车小标”逃费车辆信息下发至收费站,依法依规进行拦截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