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退税优服务:为南沙融资租赁补充“税能量”
2020-07-06 21:10: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通讯员 谭振国)南沙自贸区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飞速发展,目前已有融资租赁企业2100多家,占全广州市80%以上,注册资本总额超5000亿元,累计业务合同总额超380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产业,南沙已发展为国内三大融资租赁行业集聚地之一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融资租赁集聚区。

融资租赁是一种贸易与信贷相结合、融资与融物为一体的综合性租赁交易方式,是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类金融服务手段,能够盘活企业存量资产,降低企业负债,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面对融资租赁企业遇到不同程度资金流困难的实际,南沙税务推出一系列税收创新服务举措,为南沙融资租赁行业注入发展“动能”和资金“活水”。

留抵退税快速办:盘活企业资金流的“强心剂”

资金流是融资租赁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很多融资租赁企业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资金回笼周期长,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影响下,资金流运转更是难上加难。为助力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南沙税务通过压缩流程时间、创新审核模式,对增值税一般退税流程提效增速,推出“增值税一般退税1天内办结”快速退税模式,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符合退税条件的融资租赁企业名单,主动联系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辅导企业完成留抵退税事项申请,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为融资租赁行业资金回笼注入“强心剂”。

南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2018年正式开展业务的一家新公司,公司在开业初期就一次性投入大额资金购买了融资租赁设备和支付相关费用,而成本则需在较长的租赁期内分期收回,资金回笼期限特别长,尤其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流压力比较大。“资金确实存在周转困难,税务部门了辅导我们办理好留抵退税申请,一天之内我们就收到2.09亿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种快速退税举措,真的是急我们纳税人之所急,让我们对企业今后发展更加有信心了。”企业总经理霍志刚介绍。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自实施以来,南沙税务部门累计为129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退还税款共18.49亿元,其中退还融资租赁企业税款5.6亿,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助力自贸区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

按季申报试点推:为企业市场竞争力再添“新动能”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减轻融资租赁企业申报负担,降低纳税申报成本,从2020年1月1日起,南沙税务对区内融资租赁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推行增值税按季申报工作。

“南航租赁公司自近几年在南沙累计已投放了38架融资租赁飞机,累计资产投放规模264亿元,试点按季申报,对于我们飞机融资租赁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提高了公司经济核算匹配度,很好缓解资金压力,可以说大大增强了南航租赁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为广东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峰介绍。

作为区内融资租赁龙头企业,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20家SPV子公司增值税按季申报后,预计日均资金占用减少4000万元以上,全年减少申报总次数达到160次以上,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纳税工作压力。

据南沙区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科科长胡丽珊介绍,在实现增值税按季申报后,预计南沙的融资租赁企业每年能节省3.8亿元的资金占用成本,单户纳税人每年减少申报纳税次数8次。这项措施能有效减轻纳税人负担、释放经济活力,同时也将促进租赁公司进一步加快在南沙投放业务,助力打造集聚发展的融资租赁“南沙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