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再获利好 券商股掀涨停潮
2020-07-06 16:1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7月6日,券商股再掀涨停潮,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涨9.64%。太平洋、中国银河、东方证券等近20股集体涨停。其中,中信证券更是二连板,成交额超180亿元。受益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共同催化,即中长期持续受益于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以及短期内提升的市场活跃度,业内认为券商股上涨可持续性较高,估值有望继续走高。

消息面上,7月3日,证金公司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转融通业务合同》有关条例进行修改,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

根据规定,转融通业务包括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转融资业务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转融券业务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融入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证金公司通过转融通业务平台向证券公司集中提供资金和证券转融通服务。

方正证券左欣然团队表示,证金公司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测算释放券商资本金规模73亿元,占Q1净资产0.3%,带来增量转融通业务规模363亿元,占当前转融通业务规模35%,带动市场两融余额提升3%,释放资金的量较券商整体规模而言占比不高,对券商的业务影响有限,但更多释放了监管在支持引导券商扩大两融业务规模的信号,同时两融业务作为信用类业务,其杠杆作用能起到放大市场情绪的作用,监管积极引导两融的发展也将带动市场情绪的走向,两融的扩容,预计将对二级市场行情带来一定的助推作用。

国泰君安认为,转融通费率是两融业务或杠杆资金的重要机会成本。历史上看,转融通费率下调,能够有效的促进两融余额的扩张以及杠杆资金的活跃,融资净买入边际上升。自2020年5月11日以来,转融通费率接连下调,182天费率从3.25%下降至2.5%,两融余额从10644亿元提升至7月2日的11903亿元。2020年7月3日,证金公司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有望进一步松绑两融业务,推动两融资金入市。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3日也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业内认为,这可能会推动银行资金加大配置权益类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