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第二高速至T2航站楼连接线工程环评公示
2020-07-06 13:07: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机场第二高速至 T2航站楼连接线工程进行环评行政审批受理公示。环评报告显示,该项目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北,东起规划机场第二高速王庄收费站,西接现状机场大道北,全长约3.4千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60千米/小时。机场大道北至横十二路段双向10~14车道,横十二路至王庄收费站段双向6车道,道路宽度24.6~90米,含隧道和跨线桥各一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交通工程、排 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管沟工程、绿化工程、河涌迁改工程等。该工程建设期24个月,预计2020年7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建成通车,本工程总投资150858万元。

为了缓解广州机场高速及机场高速北延线的拥堵情况,广州提出在白云机场东侧新建广州机场第二高速。但既有规划中未预留专用通道连接 T2航站楼与机场第二高速,无法保障白云国际机 场的集疏运能力。本项目的建设将 T2航站楼与机场第二高速连接起来,是一条交通独立、实施容易、品质精细的机场集疏运道路,可以充分发挥机场第二高速的疏解功能,保障白云机场的营运。

按目前的道路路网,T2航站楼将通过机场大道,向南北两侧疏散,其中南向交通须经过机场大道南和机场高速;北向交通目前仅有通过花都大道向大广高速和机场第二高速疏散。现状机场大道南和机场高速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北部的花都大道是重要的货运通道,同时受制于沿线的拆迁量,拓宽的难度较大。同时,新白广城际轨道施工时,需要封闭 T1航站楼 A到达区,原 A到达区的客流需要分散 至 B到达区和 T2航站楼,所以在新白广城际轨道施工时,A到达区的大部分疏散压力将分解到 T2航站楼。按综合交通规划的要求,本项目是解决 T2航站楼和机场 第二高速的连接问题,在极端状况下还要承担 T1航站楼和机场第二高速的连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