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山不刻意追求转型:能把一个角色演得深入人心就很成功
2020-07-05 16:5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家有儿女》中,刘星曾经说过“我想当硬汉小生”。这个愿望,长大后的“刘星”——张一山实现了。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局中人》中,他出演心思缜密的谍报人员沈放,潜伏之路暗流涌动,数度化险为夷。剧集播出之后,“刘星的愿望沈放都实现了”也成为该剧话题之一。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谈及这个话题,张一山透露自己也有留意到,“我也很开心,观众还能够一直记得我小时候演的一个戏里面的一些剧情和台词,大家喜欢你才会去讨论,才会有各种各样的梗……”

沈放演得太用力?原来只是张一山的设计

剧中,张一山饰演的沈放表面看似不羁,实则是心思缜密的潜伏人员。面对哥哥沈林(潘粤明饰)一系列的布局,沈放一次次破局并完成组织的任务。剧集开篇就是他因探查情报被识破险些送命,之后又在狱中周旋于哥哥监视自己的迷局……相对于冷静的沈林,沈放看起来更加情绪化。张一山也直言,“我在演绎沈放这个角色,有很多观众会觉得相对用力。”他解释,这一是由于沈放的身体原因,他脑子里有弹片压迫神经,所以会比较焦躁。二是沈放身上背负着组织的重担,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任何差错而连累了其他同志,“包括他时常犯病头疼,每天都在恍惚的状态,也要去处理很复杂的人物关系、很复杂的事情,(这是)常人很难体会的。(演)在那个年代这样一个人内心都痛苦的人,我是希望有一个外在的表达。所以放大一些他的态度和状态,我觉得是可以能够帮助观众去更好地理解这个角色。”

而除了事业线,剧中沈放也有多条情感线:一个是与他青梅竹马却各怀秘密的妻子姚碧君;一个是他的初恋女神明星柳如烟;还对他心生崇拜的舞池女王曼丽。谈及三段感情,张一山表示,“沈放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以掩护为目的才去选择结婚。”在后续的剧情中,他和姚碧君还有不少情感的变化。而对于柳如烟和曼丽,他则解释道,“沈放与柳如烟的相处更多体现出压力的释放,他需要一个倾诉者,但又不能说太多。沈放去找曼丽跳舞、去舞厅也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让敌人对自己放松警惕。”

不苦恼刘星深入人心,没有刻意追求转型

曾经的《家有儿女》中,张一山扮演的刘星曾说过,“我想有个女朋友”、“我想当硬汉小生”、“敢跟我刘星打架,我保证让他吃不了兜着走”……这些画面,都有网友截图出来,与《局中人》的沈放对比,也因此,有网友调侃道,“刘星的愿望沈放都给一一实现了,而且超额完成KPI。”对此,张一山表示自己平常也偶尔刷微博,所以看到过相关的讨论,“巧合吧,我也很开心,观众还能够一直记得我小时候演的一个戏里面的一些剧情的台词,大家喜欢你才会去讨论,才会有各种各样的梗,所以我挺开心的。”他也希望观众能多多关注沈放后续的表现,因为他和剧组针对人物不同状态设计了一系列的台词、眼神戏,“沈放这个角色不能太老气,要有激情。”

对于刘星这个角色深入人心,自己在成长转型中会否感到困扰?张一山则说道,“我没有在寻求转型,我只是在尝试。我没有说我要通过某一部戏就扭转我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就转型成什么类型的演员。我认为一个演员一辈子能把一个角色演得深入人心,就已经很成功了。所以对于我而言,我个人认为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很成功了,所以那么多年到现在了,我就不想再去追寻那种所谓的成功。”现在的他,只希望拍一些自己想拍的戏,努力去完成好每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