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租客将掌握更多议价空间
2020-07-05 11:3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与新房及二手房形成对比的是,租房市场“旺季不旺”,季节周期规律被打破。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重点城市的租赁市场交易触底,节后旺季推迟到3月出现,上半年疫情对租金水平影响明显,总体呈现趋势性下降,其中,6月份租金环比5月下降3.2%,同比去年6月下降10.9%。

值的注意的是,上半年集中式长租公寓门店拓展速度趋于停滞,TOP10品牌新开门店共93家,新开店率为8.2%,部分品牌门店数量负增长,部分门店关停。门店拓展速度趋于停滞,一方面由于行业的商业模式从强调规模扩张转向精细化运营探索单店盈利模型,一方面受到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长租公寓空置率上升及业务推进放缓。同时,对比17-18年房企“跑马圈地”的热络景象,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长租公寓领域呈现房企“零”进入的状态。

业内人士预测,在租赁市场,延迟的租赁需求不断释放,下半年租赁市场供需趋于缓和,业主出租预期持续处于低位,市场不断向“承租人”市场转变,租客将掌握更多主动权和议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