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日参加招聘会,拍毕业照找工作两不误
2020-07-03 09:4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工商)本周是广州大学应届学子返校的日子。收拾行囊、拍毕业照的同时,还没找到心仪工作的学生,可以顺带参加校内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寻觅机会。

7月2日,广州市工商联联合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红海人力集团在广州大学举办“广州名企进广大”应届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活动。广州大学2020届1000多名毕业生积极响应。当天下午虽然有短暂暴雨,但没有阻挡学生们的踊跃参与。

错过秋招,赶上疫情,应届生忙成应聘生

投了几家公司之后,黄同学和周同学坐在一旁的台阶上“中场休息”,顺便交流一下面试心得。周同学告诉记者,她俩都是人力资源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错过了去年秋季招聘,又赶上了今年疫情,至今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这几天趁着返校,赶紧来找找机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季似乎比往年延续的要久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孙同学刚在广药集团的摊位递交了简历。她此前报考了广州海关,一直在准备公务员面试,但是没有通过,因此又开始找工作。她说,看着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找到工作了,自己也是有点急。

同班的王同学则比较“淡定”,正在看着手中为面试准备的材料。对实习公司不是很满意的他,最近也在着手换工作。在参加线下招聘会之前,他也经历过线上面试。据他所言,似乎线上招聘“简历关”更难过,很容易被“刷掉”,进不到面试环节。

现场不少摊位都排起了队,不乏越秀集团、广州酒家等大型企业。广州地铁摊位的面试官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已经组织过几轮“线上”校招,基本已经“满员”,这次带来的岗位主要是之前没有录满的岗位,以技术型为主。前来投简历的几个毕业生他觉得还不错,后续会继续安排面试。

面向千余毕业生提供3726个优质岗位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活动准备,广州市工商联积极发动市、区两级民营企业踊跃报名,短短几天内,250家民营企业提供了3726个优质岗位,涉及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现代物流、IT信息、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行业。

其中,金发科技、星河湾集团、佳都新太科技、海大集团、金域医学、香雪制药、视源科技、白云化工、玖的数码科技等广州市工商联主席会长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26个。为疫情防控需要,广州市工商联从中遴选了135家企业参加线下对接活动。

同时,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对接模式,选出146家民营企业提供的近2000个岗位,在广州大学就业专题网和广州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招聘系统公示,让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和其他大学的毕业生也能参加招聘活动。另外,市国资委组织28家市属国企提供1076个岗位供线下面对面招聘。

对于还在找工作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广州市红海人力集团是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公司总经理刘峥透露,根据他们的了解,今年大部分企业给应届本科生的待遇范围大多在4800-5500元之间,但按照往年经验,毕业生的需求大概在5500-6000元,与现实情况还是有一定差距。因此他建议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更多考虑公司和行业发展前景,在工作中多多历练自己,而不是只看薪酬多寡。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则表示,就业的过程就是人才培养的过程,就业质量也体现着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学校提出了“要就业先毕业,先就业再择业”的要求。首先确保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就业指导工作也成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一个党支部对应一到两个班级,对迟迟没能就业的学生“建档立卡,帮扶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