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健康包”服务 他们在家可享受康复治疗
2020-06-28 20:10: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已于今年5月开展试运营。近日,该平台启动了“社区困难群众关爱支援公益服务行动”,主要面向广州市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安心包”(家居环境消毒)、“放心包”(居家清洁与照护)、“健康包”(康复理疗)及“暖心包”(线上义诊、线上营养及护理咨询、线上心理慰藉)等服务。

本次公益服务行动覆盖全市11个区,将为223名困难群众送出238个服务包,通过平台联合市慈善会、市志愿者协会相关社会组织,整合康复治疗师、护士、护理员、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各方专业资源,以上门或线上服务的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最专业、最贴心的服务,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

心包和放心包让家居环境更清洁卫生

张伯是一位独居老人,主要收入来自政府救济补助,目前独自居住在3楼的一间20平米的老旧出租房里。由于身体健康状况欠佳,房间又狭小局促,他对房间的清洁整理常常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平时独居,社交活动也不多,常感孤独。了解到市社区服务中心依托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开展“社区困难群众关爱支援公益服务行动”后,张伯所在的区民政局和社区为其申请了“放心包”和“暖心包”服务,将可以免费享受2次上门居家清洁服务和不限次数的心理慰藉服务。其中,“放心包” 是此次公益活动需求最大的一项服务,通过提供家居环境清洁、大件物品洗涤以及个人护理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干净整洁的居家生活环境,让困难群众住得放心。

“他们帮我清洁之后,我的房间干净整洁了许多!平时可以说话的人不多,以后如果感觉寂寞的时候,也多了个渠道可以找人说说话、诉诉苦,感觉很欣慰,真的很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老人的关心!”张伯说道。

此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持家居环境的安全对于老百姓来说显得无比重要,也是此次公益服务行动中需求比较大的一项服务。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推出“安心包”服务,上门为困难群众提供家居环境消毒服务,专业消毒人员通过擦拭消毒、喷雾消毒和空间消毒三种方式,对困难群众室内常接触的门窗把手、地面、墙面以及室内空间进行全面彻底消毒,为困难群众打造安全绿色的居家室内生活空间,让困难群众住得安心。

陈婆婆今年已90岁高龄,属于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其儿子还患有精神疾病。她这次申请了“安心包”服务,免费得到一次家居全面彻底消毒服务,这对于高龄、身体抵抗力较弱的陈婆婆来说,不仅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更可以让自己在安全绿色的生活空间中过上更“安心”的晚年生活。

出门不便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康复治疗

对于常年患病特别是行动不便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或重度残疾人来说,若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康复护理服务将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此次共有62名困难群众申请了“健康包”服务,专业康复治疗师、护士将上门为帕金森/失智症/中风患者、肿瘤康复患者、术后患者、骨科疾病患者等不同困难群众提供基础照护、康复训练、伤口护理、压疮护理、营养调理等综合护理。

孙婆婆是一名肿瘤康复患者,不久前才从医院做完手术回家休养,本身还有高血压,其家属的护理知识也比较欠缺。这次她申请了“健康包”服务,在家就享受到了专业的康复护理服务,上门服务的专业人员还为家属提供了居家基础照护和营养调理方面的指导,缓解了孙婆婆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