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攻略之英语:梳理归纳,形成知识脉络
2020-06-28 17:0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在中考占分150分的三大主科之中,英语是相对比较容易拿高分的学科。但有部分同学因英语“知识零碎,不好复习”产生畏难情绪。广州市第五中学初三备课组长熊佳指出,只要做好复习规划,静下心来每周安排一个板块(比如:基础语法,词汇短语,篇章理解,书面表达等)去突破,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内容细化到每一天去落实,同学们完全可以在这个难度不大的学科争取到对自己总分更有贡献的成绩。

学习的过程是“把薄书读厚”,而复习的过程要想办法“把厚书读薄”。静下心来梳理归纳学过的知识,努力形成知识脉络,有助于提高记忆的效果和活用的能力。英语语法知识点比较多,词汇是学好语言的基础,建议同学们梳理思维导图,列出重点,再结合做过的语法练习,标注自己的易错点。同时,归纳整理与话题相关的基础词汇的同时,可适当拓展高级表达方式,收集整理写作素材。   

近几年,广州市英语中考试题越来越强调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这尤其体现在篇章理解题上。中考日益临近,盲目地刷题,耗时低效,还容易造成紧张心理。建议同学们把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往年的中考真题和各区一模题这样高质量的习题)中出现过的错题按设题类型(如:细节、推理、归纳等)进行分类,提醒自己同类考题的思考方向,寻找共性,运用排除法推敲确定答案;或者按错误类型(如:忽视题干关键信息、思维定势、只见句子不见篇章等)反思错因,提醒自己提防陷阱,避免无谓失分。

适度练习,保持题感

由于英语中考题基本都是以篇章的形式进行考查的,所以要想拿高分,考生除了需要掌握必备的语言知识外,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认真细致地面对包括语法、完型、阅读理解和阅读填空等五个题型在内的7个篇章。为此,考前适度进行专题练习,可以帮助同学们把握做题的速度,磨练耐性,保持题感。

中考前最后一个月的专题训练安排可以与老师在课堂上的训练相互补充,尽量做到每周语言知识专题训练(针对语法选择、首字母填空和完成句子)、篇章理解专题训练(针对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阅读填空)、书面表达专题训练和完整的套题训练各进行一次。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在专题训练的过程中,同学们就要拿出认真严谨的态度:容易的题目训练自己小心谨慎不大意;碰到有难度的题目要提醒自己不慌不乱,沉下心来找细节,猜测推理;主观题除了答案准确外,还要注意认真书写,即便不能在一个月内练出一手漂亮的衡水体,也要养成规范书写的习惯,清晰整洁的卷面能让阅卷老师觉得赏心悦目,也能让同学们离成功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