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应接受规范的二级预防
2020-06-28 12:0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靳婷)45岁冠心病患者自觉年轻不积极治疗,近日突发急性心梗病情极其危重,本该柔软光滑的左、右冠状动脉仿佛老树枯枝一样僵硬、钙化、狭窄......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一场如同“走钢丝”的冠脉旁路移植手术救治紧急开展,最终拯救了患者的生命。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都应该接受规范的二级预防,必要时还应该接受积极的血运重建手术。

左主干100%闭塞,患者“命悬一线”

既往有冠心病病史2年,45岁的男性患者自觉年轻没有足够重视,不仅没有积极治疗,反而继续熬夜、加班,甚至停用冠心病药物……直到因为剧烈胸痛实在无法忍受才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

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高敏肌钙蛋白水平更是升高到正常上限的200倍!经过冠脉造影检查后诊断为冠心病,左主干闭塞,右冠重度狭窄。病情极其危重,在立即接受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植入后,患者转入了CCU。由于患者左主干100%闭塞,左心正常的冠脉血流全部中断,其最重要的前降支、回旋支以及后降支的血流全部要由重度狭窄的右冠来提供,可谓“命悬一线”。

心外科肖飞博士介绍,从解剖角度看,左主干发出前降支和回旋支,是心脏最为重要的供血系统。左主干闭塞中断了两大分支的正常血供,是冠心病中一种特殊类型的高危病变,其发病率低,但致死性高,常常引起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的临床报道十分少见。由于这例患者已经有一部分心肌缺血坏死,剩余的心肌全部依靠右冠的侧枝血流“苟延残喘”,加上右冠也是重度狭窄,对患者而言是雪上加霜;因此这类患者中有许多甚至来不及接受血运重建前就已经死亡;接受手术患者的死亡率也远高于其他冠心病患者。

心脏内、外科进行了会诊,大血管及冠心病外科黄劲松主任、范瑞新主任主持了病区讨论,决定了施行冠脉旁路移植(冠脉搭桥)详细手术方案。

冠心病患者必要时应接受血运重建手术

进入手术间后,患者心绞痛症状突然发作,麻醉科罗沙主任为其进行了急救处理:扩张冠脉、镇静、麻醉、气管插管……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切开心包以后,一颗因为严重缺血、颤颤巍巍跳动的心脏呈现在手术团队面前。本该柔软光滑的左、右冠状动脉仿佛老树枯枝一样僵硬、钙化、狭窄,“这本不该是一颗45岁的心脏!”医生感慨。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心外科冠脉外科团队为其前降支、对角支、钝缘支和后降支施行了冠脉搭桥手术,进行了充分的再血管化。

手术结束后,患者的心脏恢复了红润,再次有力的搏动起来。术后第1日即可撤离呼吸机、自主进食;术后第8日:转回普通病房……经超声复查,患者的心功能显著改善。

肖飞指出,心脏疾病尤其是危重冠心病患者的成功救治宛如“走钢丝”一样,必须步步精准,因此离不开多学科、跨专业的紧密协作。考虑到患者心功能差、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心内科谢年谨主任为其进行冠脉造影、做出准确诊断的同时为其植入了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在第一时间稳定住了病情,为后续的手术治疗创造了机会。在整个围术期治疗过程中,CCU、心外麻醉、外科手术、体外循环、心外ICU、护理等等每一个专业团队都为之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肖飞强调,冠心病患者都应该接受规范的二级预防,必要时还应该接受积极的血运重建手术。“虽然这例患者幸运的活了下来,但是他的病情本不应该发展到如此严重的程度。”他表示,该患者确诊以后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不改善生活方式(依然吸烟、熬夜)、停用抗血小板和降脂药物……这些都是导致其病情迅速进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说明冠心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