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6.32名非户籍生竞争1个公办高中学位
2020-06-24 21:2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今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将于7月6日至10日进行。非户籍生今年报考情况如何?应该怎样填报志愿?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参加中考的报名资格从原来的“四个三”调整为“两个有”。政策的放宽,让成功申请的随迁子女审核人数有所增加。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今年成功申请异地中考的随迁子女约2.5万人,较去年增加400余人,约占今年中考报考人数的26.9%。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比例不变,依然为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今年约6.32名非户籍生竞争一个公办高中学位,在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降低期望值,以稳妥为主。

成功申请异地中考随迁子女人数增加400余人

每年,广州都有一批非本市户籍考生在广州接受高中教育。从2017年开始,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今年是第五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参加中考的报名资格为“两个有”:即具有广州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其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社保、住所等不在考虑范围内。可报考的公办学校包括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

广州市招考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考报考人数为92921人,本市户籍考生65996人,非本市户籍考生26925人。今年非户籍生人数较上年有所减少,但是成功申请异地中考的随迁子女却在不断增加。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全市审核通过人数约2.5万人,比去年增加400余人,通过比例达93%,约占今年中考报考人数的26.9%。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一是因为政策放宽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增加了;二是招考办继续推进随迁子女资格预审核、优化报名系统与电子政务平台的数据应用,使随迁子女资格的审核效率更高。

约6.32名非户籍生竞争1个公办高中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成功申请异地中考随迁子女人数增加,但公办高中提供给异地考生的招生比例依然为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今年普通高中计划54798个,含公办高中计划49473个,民办高中计划5325个。由于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预计公办高中提供给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学位大约是3957个。记者计算发现,竞争比例大概是6.32:1,也就是说今年约6.32名非户籍生竞争1个公办高中学位。

去年政策放宽,成功申请随迁子女考生上涨近万人。以2019年第一批录取为例,该批次共录取非户籍生2894人,其中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2426人,其他非户籍生468人。

在58所第一批招生的公办高中里,有30所学校非户籍生和户籍生分差超过百分以上。其中,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的非户籍生和分差高达163分。此外,分差超过150分的还有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和花都区新华中学,分别是161分和159分。

在69所提前批招生的公办高中里,仅有4所学校非户籍生的录取最低分与户籍生相同或低于户籍生,其余不少学校非户籍生与户籍生分差在20~60分,甚至更高。

填报建议

降低期望,综合去年录取情况选择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非户籍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对“异地中考”政策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自己能够填报哪些学校做到心中有数。按照政策,符合“两个有”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可报读学校包括四类,一是省、市属普通高中;二是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三是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四是中职学校。不符合“两个有”条件的非户籍生,只能报读在广州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此外,考生要综合去年的录取情况进行选择。从2019年的录取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校非户籍生的最低录取分数都比户籍生高。一些降低期望、志愿填报慎重理性的考生能被适合自己的高中录取,但也有一些考生因填报不合理而高分落榜。

充分利用志愿容量,勿押宝“补录”

往年,由于部分区域非户籍生人数远高于招生计划数,导致一些高分和次高分生落榜。对于估算自己的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下的考生,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据悉,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学生填报志愿的期望值太高,同时后续志愿填报不合理。广州市招考办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报考范围,尽可能充分利用志愿容量,不要轻易放弃填报某些批次的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

此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都会进行补录,统一安排征集志愿,在招生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虽然补录还有机会,但考生最好不要押宝在高中录取之后的“补录”上。尽管补录可以弥补高分和次高分落选的情况,但每一年空余的学位有多少,是什么样的学位,都是未知数,并且补录时录取学校分数会上涨几十分。因此不要把希望放在补录,而是在录取时填好志愿。

填报民办高中,先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由于计划有限,除了公办高中以外,非户籍生不妨考虑民办高中。民办高中的录取不区分户籍生与非户籍生。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部分民办高中也收获了比较优质的生源,如省实天河、中大附中、广外外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等,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50分以上。其他一些民办学校也解决了一批非户籍生的入学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民办高中收费较公办高很多。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应重点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因为考生一旦填报民办高中被录取后,不能申请退档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录取以及补录,只能参加中职学校的录取,所以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要慎重。

拓宽升学渠道,考虑选择职业类学校

此外,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多关注广州市的职业类学校。目前,中职生可以直升大学本科,去年中职还开设了“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进一步拓宽了中职学生的升学渠道。

《2019年度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显示,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采取积极措施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另一方面组织优质企业到校招聘和毕业生到企业应聘。以广州市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为例,2018学年高职专科报考上线率达99.5%,共计613人获得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升大率占2019届毕业生总数的76.8%。

升学方面,学生可通过普通高考、对口单独招生考试、“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途径升入高等院校深造。2019年,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人数、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和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升学人数都有所增长。

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有的学生虽然文化学习成绩不突出,但在其他技能方面有特长。这类学生如果执意选择普通高中接受高中教育,可能得不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反而使自身的优势失去宝贵的发展机会,屏蔽在其他领域作出贡献的可能。职业教育为这部分同学提供了合适的发展条件,满足了全面发展的需要,是适合这部分同学的最佳教育选择和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