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广东这家医院异血型心脏移植获成功
2020-06-23 21:4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李汉钊 熊迈)胸闷、心悸、头晕……4年来,江西的邹先生一直饱受着扩张型心肌病带来的折磨与痛苦。今年,他的病情加重,让他每天都面临和死神博弈,而换心成了拯救他生命的唯一希望。

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吴钟凯教授团队的通力协作下,终末期心脏病患者邹先生成功接受了不同血型的心脏移植手术,一颗年轻有力的心脏重新在他的体内跳动,焕发着勃勃生机。

中山一院心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右)和器官移植组殷胜利教授(左)介绍手术情况。通讯员供图

4年来频繁胸闷心悸心脏“长大”1倍

邹先生是一名江西省奉新县的41岁患者,也是家中的顶梁柱。4年前,邹先生轻微活动后,就开始出现没有诱因的心悸气促,经检查,医生诊断他罹患了扩张型心肌病。

作为家中支柱的他,4年来,邹先生一直咬牙坚持规范的抗心衰治疗,为了不让妻子独自承受压力,不能让孩子失去父爱,他努力撑了下去。但3个月前,他又一次倒下了,频繁发作的胸闷、心悸、头晕,躺不平吃不下,让他深深感到绝望。医生告诉他心脏移植可能是唯一的治疗手段,于是他多方打听后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中山一院之前,我在当地的县城医院住了一个月,又转院到省城医院住了一个月。我当时的状态已经在死亡边缘垂死挣扎了,每天都感觉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来中山一院就诊前,还未入院又晕倒一次,进入休克状态”。

很快,邹先生被收入了心脏外科。经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其左心室已经扩大至71mm,左室射血分数已经下降至26%,而正常人的左室在45mm左右,EF至少在50%以上。“通俗来说,他的心脏是正常心脏的一倍大”。

生命危在旦夕 换心是唯一生存的希望

住院之后,邹先生虽然经过积极的抗心衰治疗,但病情仍日渐加重,他的体循环波动,内环境紊乱,需要使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并在5月25日应用上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IABP),在邹先生危在旦夕之际,他的妻子也濒临崩溃边缘。

“不能放弃,我来广州住院之前,正在读高三的孩子对我说,‘老爸,今年我们要一起加油,老爸要争取挺过来,我要争取考上好大学’”。这也鼓励着邹先生与死神博弈。

如何成功挽救邹先生?中山一院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表示,换心已是他生存的唯一希望,也是拯救这个家庭的唯一方法。

换心实现“零”输血  A型血的他跳动着一颗O型血的心脏

6月6日,一颗年轻强壮的供心被捐赠了出来。移植组吴钟凯教授和殷胜利教授马上带着超声医生到医院重症ICU评估这颗心脏的功能。经过各方面的评估,这颗年仅19岁的供心非常健康。唯一与往常不同的是,供体的血型是O型,而受体邹先生的血型是A型。在这之前,心脏移植供受体均是尽量选择相同的血型,如果继续等待同血型捐献供体,邹先生随时有死亡的高风险。 

经过全科讨论,吴钟凯教授、张希教授、殷胜利教授等决定使用这个相容血型的O型供心为患者进行心脏移植手术。6月7日上午10点,邹先生的心包腔被打开,原来的心脏几乎已经不再跳动了,心肌菲薄得如同一层纸一样,这样的心脏条件,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状态。

专家团队顺利获取供心之后,很快将其移植入邹先生的体内,随着左心房、主动脉吻合完毕,主动脉阻断钳开放,血流冲入植入的“新”心里,一颗年轻的心脏很快就有力地跳动了起来。

据吴钟凯教授介绍,整个移植手术过程很顺利,耗时仅4个小时,患者并没有输注红细胞,这在很多常规心脏手术中也较为少见。“零”输血既避免了许多输血并发症的发生,减少了排斥风险和过敏,更缩短了患者的术后康复时间。“因为是异型血,邹先生的手术应该少输血或不输血,邹先生本身是A型血,心脏是0型。因此,为了不输血也考验着手术的精细化程度。”殷胜利教授介绍,要尽可能引起排斥减少的机会。

手术后,邹先生就回到了ICU,当天晚上拔除气管插管,次日便从ICU转回了普通病房。6月10日,邹先生顺利撤除了IABP,目前邹先生已可正常饮食活动,他和妻子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异血型器官移植不再是奇谈难关已逐渐被攻克

吴钟凯教授表示,手术的成功仅仅是患者围手术期成功的第一步。围手术期仍要面对许多难题,例如,不同血型的心脏移植,术后出现急性排斥的可能较同血型的大,需要从各方面观察患者排斥情况,如心电图变化,肌钙蛋白趋势变化,心率、血压等变化。如发现有排斥的表现,需及时应用抗排斥措施,如激素冲击,加大抗排斥药物的用量等。在应用抗排斥药物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感染的发生。面对未知的重重困难,邹先生满怀信心地表示,他会和家人以及医护人员一道,最终战胜病魔。

据吴钟凯介绍,以往,异型血器官移植被人们认为是“奇谈”,由于抗排斥治疗手段、治疗体系等限制,患者接受了异血型器官移植后,往往很难跨过超急性或急性排斥的难关。在现代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抗排斥药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对疾病认识的加深,异血型心脏移植的难关已逐渐被攻克。但是围手术期抗排斥治疗及抗排斥与感染的矛盾的处理,目前仍无定论。

近年来,随着新型的单克隆抗排斥药物的研制使用,在肾移植上,异血型移植已经成功取得了突破,像O型供肾移入A型或B型供体已经在亲体肾移植中相当普遍,即使是以往认为是禁区的A型或B型相互移植,在更精确的检测、血浆置换、抗排药物加持下也实现了突破。

在心脏移植方面,由于是原位器官移植,手术风险较肾移植要高,异血型移植的手术选择也会更加严格。此次,中山一院成功为危急重症患者邹先生进行异血型移植手术,无疑为以后类似的患者缩短等待供体时间打开了另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