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中考》在手,志愿填报有的放矢
2020-06-23 15:3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由信息时报社出品的202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暨招生咨询会会刊——《赢在中考》,今日出街!《赢在中考》会刊历年出街以来,因其权威实用的中考信息引发众多学生和家长抢购,可谓一刊难求。为更好地服务广州中考考生、家长,《赢在中考》会刊将于6月23日——25日连续三天在广州各大报刊亭销售,家长及学生可到各销售网点购买。同时,《赢在中考》将加印,作精准性、公益性赠阅,分批派送到广东各初中学校。

今年的《赢在中考》,强化了权威指导性内容,内含广州市招考办政策权威解读、自主招生备考、指标到校填报、分区分段填报指引、非户籍生报读指引、投档录取规则解读、补录志愿填报解读、中职学校报读指引、大数据分析精准案例导引等,还邀请多位示范性高中校长、教育专家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地择校、填报志愿。希望为家长和学生解疑释惑,助力学生考上心仪学校。

亮点1指标计划增加,录取最低分下降,怎样“抄底”?

2020年是广州实行“指标到校”政策第五年,也是中考改革过渡期最后一年。今年参加“指标到校”招生的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共66所70个校区,比去年增加一所,指标计划为19606个,和去年相比增加了363个。

在今年指标学位增加的情况下,学生怎样填报志愿,冲刺示范性高中的机会才会更大?哪些学校指标计划完成率较低?如何把握指标到校政策红利?《赢在中考》将告诉你。

亮点2自主招生计划减少,成绩要求提高,哪类型考生有优势?

2020年是广州普通高中学校试行自主招生的第二年,政策与去年保持不变。记者注意到,今年招生学校的总数量没有变化,招生计划略有减少。 全市共有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23个校区,下同)进行自主招生,统筹下达招生计划为1252个,比去年减少22个。据统计,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11所(12个校区,下同),招生计划共663个,比去年增加3个,面向全市招生。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11所(由区教育局选定,每区1所),招生计划共589个,比去年减少25个,面向本区招生。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三区)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面向本区招生。其中,去年黄埔区自主招生学校为玉岩中学,今年变为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招生计划为41个。

今年不少学校的成绩要求有所提高,如广雅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今年要求成绩达到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去年是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学校更青睐什么类型的学生?怎样进行考核?要怎样填报志愿?《赢在中考》为你解读政策、分析情况、给出建议,助力考生入读心仪学校。

亮点3不同分数段、不同区考生如何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除了要看分,更重要的是参考历年录取数据,各区考生如何参照区属学校在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分数线?对于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填报策略到底该“冲高”还是“保守”呢?

在中考志愿填报中,第一志愿非常重要,但如果第一志愿落空,第二、三、四等志愿也可以有效利用,如何懂得并运用“高分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最大考生志愿序号”等最重要也是最常用的工具呢?

以上问题《赢在中考》通通有答案。

亮点4所有志愿落空 如何善用补录规则?

万一考生所填的志愿都没能兜好底,还可参加补录。按照规定,已经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参加普通高中补录;已经被普通高中录取,没有按时注册报到的学生也不得参加普通高中补录。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计划。

补录如何投档?学校会降分录取吗?哪些学校面向全市补录?哪些面向全区补录?快看《赢在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