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红莲大桥预计2021年竣工
2020-06-22 20:2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丹贤)红莲大桥刷新建设进度!6月22日,记者从中铁建南沙投资公司了解到,该桥主桥桩基和围堰全部完成,目前正进行承台施工,引桥、辅道和匝道桥桩基完成85%,同步进行部分承台和墩柱施工。据悉,该项目工程投资约22亿元,预计2021年竣工,建成后将承担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与龙穴岛南沙港的货运交通联系,同时承担部分客运交通。

作为南沙自贸试验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综合开发项目的子项目,红莲大桥定位为龙穴岛中部的疏港货运干道,是龙穴岛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快速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

记者了解到,红莲大桥位于万顷沙九涌至十涌之间,规划为城市主干路,整体成西东走向,项目西起万顷沙镇红莲路与迪安路交叉口东侧(不含交叉口),待上跨万新大道、万环东路、规划支路、万顷沙联围海堤之后,主桥采用双塔斜拉桥的形式上跨龙穴南水道,全长约1.772公里,其中主桥全长912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km/h;匝道桥全长约3.03公里,为单向单车道或单向两车道,其主跨采用钢箱梁,边跨采用混凝土主梁。主线桥跨越龙穴围海堤后设置一处Y型互通式立体交叉(龙穴互通)连接龙穴大道。

此外,为快速连接红莲大桥与万新大道,还将在万新大道东侧沿引桥设置两条平行匝道。

桥梁外形方面,红莲大桥主塔为H型,由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及上、下横梁组成,索塔高为180米(25号)和178米(26号)。斜拉索锚固于中、上塔柱,斜拉索采用抗拉标准强度1770MPa的平行钢丝拉索,空间双索面体系,扇形布置,全桥共72对斜拉索。桥塔基础采用灌注桩加承台的形式,承台厚6米,塔柱和基础之间设厚3米的塔座,每个塔柱下布置24根直径为2.8米的灌注桩。根据通航标准设计,红莲大桥最高通航水位为7.45米,最低通航水位3.5米,通航净高不小于24米,设计通航净宽4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