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读这本书,再去练琴
2020-06-22 15:19: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日前,世界著名钢琴家露丝·史兰倩丝卡的著作《指尖下的音乐》由广西师范大学理想国重版推出。这是史兰倩丝卡的代表作,是她以钢琴家和教师的身份,写给所有习琴者的一部书。

露丝·史兰倩丝卡

露丝·史兰倩丝卡被誉为“美国第一钢琴夫人”,她4岁起就以音乐神童的身份演出,8岁于纽约公演时,被《纽约时报》誉为“自莫扎特之后最杰出的音乐神童”,称她的演奏是“一种惊心动魄的经历”。她幼时受教于欧美两地所有的杰出钢琴家,尽得浪漫派后期大师们琴艺与音乐观精髓之真传,其本人被称为“一部钢琴音乐的活历史”。从艺七十多年来,她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3000余场的独奏会,和许多著名管弦乐团有过密切合作。她同时也是一位备受欢迎的音乐评审及音乐教学大师,成年后精湛的音乐表达和完美的教学理念,以及总是一针见血地解决许多钢琴演奏上的问题,为她带来无数奖项。

露丝·史兰倩丝卡不仅是一位杰出的钢琴家,更是一位好老师,她的《指尖下的音乐》广为流传,是习琴者必备参考书之一。在史兰倩丝卡看来,“从课堂上学习的第一个音开始,到音乐生涯的终了,音乐家们都必须不断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让每一个弹奏出来的音符具有意义。”该书事无巨细地讲述钢琴演奏的每个细节,小至指法的运用、练习技巧的方法,大至整场音乐会的排练。在这本书里,她所建议的一些关于练习钢琴的方法,看起来似乎十分普通且简单,却是30多年来她个人经验的累积,这些经验是自各个阶程的教学心得,及持续不断的演奏生涯中所得到的。

除了演奏技巧,书中更流露出作者面对音乐的谦卑与努力。她的学生王润婷曾在其门下学习两年,在译序中,她记下了自己在学习前后这位老师的两段话:“你要做到‘绝对地用功’,我才能收你。”“我只是一个严格的保姆,在一旁督促引导你。是你自己的努力发挥了你体内的潜能。”她提到,从史兰倩丝卡身上,她得到了极为简明清晰的音乐观念,“这些观念是她从过往许多大师身上吸收融合后的理念,是一种智慧的累积,也是一种创新,历经数十年演奏和教学的经验后,提炼出来的精华。从实际的训练中,她让我了解美的奥秘,在于精致的创造过程。美的范畴并非只有狭隘的柔情,阳刚亦是美,诙谐怪诞亦是美;有18岁奔放的美,亦有40岁含蓄的美。她教导我珍惜那呕心沥血始能创作出来的艺术品,并尊重艺术家们的创意及精神。”

《指尖下的音乐》(美)露丝·史兰倩丝卡 著王润婷 译理想国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

精彩选摘

《音乐是一种语言》(节选)

音乐是一种活生生的语言,比任何用口语说出的言词更易打动人心,表达深刻、强烈的情感;而演奏家就是音乐语言的叙述者。

从课堂上学习的第一个音开始,到音乐生涯的终了,音乐家们都必须不断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让每一个弹奏出来的音符具有意义。

虽然,当我们坐在钢琴前面,永远无法很完整地听到自己所弹奏的声音,但是大部分的钢琴家仍然完全依赖他们的耳朵来带领音乐的进行。李斯特曾经说过:“一个钢琴家在弹奏钢琴时,对自己的音乐应该持有十分严格的批评,这种批评就像发自另一位与自己有相同竞争力的钢琴家口中。”许多钢琴家在演奏时,非常忙碌地制造音乐,而忘了用耳朵去听,这是因为他们在练习的时候,就没有聆听自己弹奏的习惯。因此,如果我们想给予自己的音乐一些建设性的批评,必须在练习时便训练自己用耳朵朵仔细地聆听。假想自己是一个听众,远远地坐在离钢琴右边4英尺的地方(那里是钢琴发声后,所有声音聚集的点),全神贯注地听着我们的音乐是否连贯,线条是否有意义,整首乐曲是否充满了音乐的起伏与流动。

当我在练习的时候,时常将琴盖完全打开,放下谱架,为的是使自己习惯于弹奏时眼前有宽广的空间。在正式演奏时,打开的琴盖将所有的声音传达到观众席上,我便透过眼前的空间,找一个可以集中凝视的点,幻想自己正坐在那里聆听着。而当我弹奏一首协奏曲的时候,交响乐团里某位第二小提琴手便是我凝视的对象。任何一种情况下,我都尽可能地把最细微、精致的音色呈现给那位特定位置上的聆听者,那个人就是我——一位最接近钢琴的听众。一旦在练习与演奏时养成了这个习惯,则不论在两千个或两万个听众前,也不论是在一间小客厅、一座演奏厅,或是在麦克风前面,音乐便都能自然而不困难地自指尖流露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