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广东荔枝出口超1500吨
2020-06-19 20:4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陈琳)近日,记者从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今年1-5月,广东荔枝注册果园出口逆势“突围”,出口1598.7吨,货值3942.5万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1.2%和7.8%,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际市场。

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检疫关员核查出口荔枝情况。通讯员供图

荔枝出口涉及到资质注册、风险防控、出口申报等多个环节。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外贸影响,广东省内海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促进荔枝等广东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检验检疫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对企业荔枝出口质量安全把关重在源头管理。通过严格生产过程监管,构建严密的有害生物监测体系,加大荔枝蒂蛀虫等有害生物检疫力度。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实施有毒有害物质安全风险监控。督促企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强化自检自控能力。广州、深圳、湛江等海关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企业落实进口国检疫要求,确保出口荔枝“源头达标”。

在出口通关方面,海关积极打造绿色通道。针对出口荔枝保鲜期短、质量安全要求高的特点,推行“零延时”“零滞留”“零等待”通关服务,采取预约方式优先安排查验,确保货到即查、即查即放。对未布控命中的,实施审单放行,做到“随报随检随出证”,提高通关效率,为新鲜荔枝出口“争分夺秒”。

在疫情期间,海关对新申请注册登记的果园和包装厂实施“不见面”审核模式,在企业提交承诺书前提下,采取文审考核,对符合条件的“随报随审”,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并及时向国外官方推荐。大力支持培育广东中荔集团等国际贸易企业联盟建设,广东分署积极协调荔枝出口跨关区快速通关,产地海关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出口荔枝冷处理等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