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思妥耶夫斯基权威五卷本评传第四卷上市
2020-06-19 18:5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对读者来说,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所写的《罪与罚》《白痴》《群魔》《卡拉马佐夫兄弟》等小说几乎无人不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图书品牌“文学纪念碑”丛书于2014年推出陀思妥耶夫斯基权威研究者、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约瑟夫·弗兰克五卷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第一卷《陀思妥耶夫斯基:反叛的种子,1821—1849》,此后陆续推出第二卷和第三卷。近日,该丛书推出了第四卷《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1871》。

聚焦陀思妥耶夫斯基辉煌的创作喷发期

出版方介绍,本卷融合传记、文学批评和社会文化史,聚焦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后半期陀思妥耶夫斯基辉煌的创作喷发期。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都诞生于流亡时期,这也是他人生中一段十分贫穷、痛苦的艰难时期。因负债而不敢回国,和新婚妻子安娜流亡欧洲,他染上了赌博,而刚出生的女儿又不幸夭折……恰恰是在这段令人崩溃的时光,他接连写下了《罪与罚》《群魔》《白痴》等永垂不朽的作品。弗兰克在书中探讨了文本的生成过程与社会、文学内涵,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生活嵌入到对作品的分析之中。

陀思妥耶夫斯基于1859年结束了西伯利亚的流放生活,历经十年艰辛,重返圣彼得堡,以报人、编辑的身份重返文坛,并立即卷入俄国社会文化活动的中心,这一过程持续了五年。第四卷即从1865年开始,写到1871年陀思妥耶夫斯基一家从国外返回为止。在这六年间,陀思妥耶夫斯基接连创作了《罪与罚》《赌徒》《白痴》《永远的丈夫》《群魔》等不朽的作品,本卷对于这五部作品都作了专章论述,因而本卷的篇幅也远超此前三卷。

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人物,都令人难以置信地复杂、癫狂,却也真实地刻画了人性的矛盾与多面性。其中,最有名的《罪与罚》一书的主角拉斯科尔尼科夫的形象向来颇有争议。弗兰克认为,《罪与罚》的由来与陀思妥耶夫斯基早年流放西伯利亚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弗兰克六十年代开始就对《罪与罚》作出了别开生面的解读,在本卷中,他用三章的篇幅分别从思想根源、体裁演变、文本解读三个方面作出了深度解读,光文本解读一章即达五万余字。

也许是最深刻最厚重的陀氏传记

1976年,约瑟夫·弗兰克出版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反叛的种子,1821—1849》,这是其系列传记的第一卷,而最后一卷,也就是第五卷直到2002年才完成。论篇幅,这大概是体量最庞大、最恢宏的陀氏传记;论分量,也许是最深刻、最厚重的陀氏传记。

弗兰克站在格罗斯曼、多利宁、科马罗维齐等多位前辈学者的肩上,运用英语世界丰厚的文学史及文学传记书写经验,完成了这部篇幅浩大的作品。这五卷传记获得了多种荣誉,包括美国全国图书评论俱乐部奖(传记类)、美国大学优秀学生联谊会“克里斯蒂安·高斯奖”、现代语言协会“詹姆斯·拉塞尔·洛厄尔奖”等。

作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者,约瑟夫·弗兰克也是个传奇,他曾经是“现代小说的空间形式”的提出者,转向陀氏研究领域后,一直扎根于陀思妥耶夫斯基及俄罗斯文学,并贡献出了这部陀思妥耶夫斯基传记。

2013年3月,弗兰克病逝于家中,享年九十五岁。他所著的五卷本《陀思妥耶夫斯基》已有多个语种,如今汉译本也已经出到了第四卷,而最后一卷《陀思妥耶夫斯基:先知的衣钵,1871—1881》预计将于2021年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之前推出。

出版方介绍,第四卷的译者是资深译者戴大洪,此前他已译出了第一卷和第三卷,第五卷依然由他翻译。译者的坚持保证了这套书风格的统一以及一以贯之的高品质。


《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1871》(美)约瑟夫·弗兰克 著戴大洪 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