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密码》线上直播首发
2020-06-18 16:36: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雪漠密码》是关于我文学创作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关于我所倡导的文化的一个里程碑。”6月14日晚9:30,作家雪漠在当当直播《雪漠密码》新书首发时说。据悉,本次活动由当当书城及天猫旗舰店两大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2000。

《雪漠密码》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是首部关于作家雪漠的文学评传。全书从文学道路、文学思想、写作秘密、文学世界、文学影响五个方面,去探究一个作家的人格修炼、文学养成和文学成就。作者陈彦瑾是一名资深文学编辑,2010年起担任雪漠系列作品的特约编辑和责任编辑,密切跟踪雪漠创作,深入了解雪漠读者心态,对作家的创作心路,作品的构思、创作、修改及读者的阅读、接受过程,具有“亲历者”“见证者”的观照视野。

出版方介绍,作家雪漠至今已出版的书籍有六十多种类,上百余本书,翻译成外文译本达三十多种。《雪漠密码》是首部研究雪漠的文学评论专著,得到了雪漠本人的首肯和认可。在雪漠看来,作者陈彦瑾以独有的心灵、独有的视角、独有的储备,触摸到了雪漠创作中跟其他作家不太一样的地方。

为什么选择为作家雪漠写评传呢?本次活动的主持袁春梅,在现场以异地连线的方式,接通了远在北京的陈彦瑾的电话。对此提问,陈彦瑾解释为一种缘分。她说:“我是雪漠创作的一个亲历者、见证者,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内观者,或者说,是文学上和文化上的知音,因此觉得自己是雪漠评传最合适的作者。写它的时候,有种‘舍我其谁’的感觉,它很自然就来到了我的生命中。”

在陈彦瑾看来,在中国当代作家中,雪漠非常特别,“他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文学之路。他把人格修炼和生命成长作为文学创作的前提,他是靠人格修炼来成就他的文学梦想的”。另外,雪漠和读者的密切互动——在书中,陈彦瑾把这种互动表达为相遇——也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学现象,“读者是雪漠文学世界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是渴望成长并伴随阅读而升华、成长的一群人。”在《雪漠密码》中,她以学者编辑、读者和学生的三种身份,对这些独特性做了重点揭秘。她说:“雪漠密码的密码,既是文学创作密码,也是生命成长密码。这个密码存在于雪漠老师所有作品中,存在于雪漠老师生命里,其实也存在于所有人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