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省接警出动47116次,营救群众10409人
2020-06-18 15:15: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今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和近期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洪声隆,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周传世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 全省接警出动47116次 营救群众10409人

会上,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火灾和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情况。今年截至6月17日,全省已发生火灾16969起,死亡(不含放火)33人,受伤9人,直接财产损失1.44亿元,各项指标稳中有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47116次,疏散和营救被困群众10409人,其中火灾占35.9%、抢险救援占40%。

入汛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根据雨情汛情趋势调整前置力量,累计参加抗洪抢险救援行动994次,出动指战员6886人次、消防车1096辆次、舟艇556艘次,疏散营救被困群众4578人次。

广东将建立全民消防安全培训积分档案

据张明灿介绍,《若干措施》从深化简政放权、构建新型监管、优化便民利企、加强执法建设等4个领域着手,提出了15方面、46项改革措施。针对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不高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全民消防安全培训积分档案,通过各级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全面普及。同时,协调外来人口服务管理部门,将消防安全培训积分与有关入户、税费优惠、志愿服务等政策措施挂钩,形成长效激励机制,提升市民整体消防安全素质。

针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等重点人群,创新提出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履职评价机制。结合广东知名科技企业集中,信息化、物联网较为发达的区位优势,创新提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早期和前端的消防安全预测预警。

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以积分制为基础的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将消防违规违法行为纳入信用监管,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目前,《消防安全信用监管实施办法》和《消防安全信用积分实施规则》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将尽快印发实施。

此外,规定了基层网格员的消防培训、履职激励和监督问责机制;提出授权镇街依法实施消防行政处罚;明确公安派出所要继续依法落实消防监督检查职责;强化基层消防救援机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网格管理队伍的监管责任等。部分需要法律支撑的改革措施,目前也正通过修改消防法规、制定政府规章等办法抓紧推进中。

火灾损失可线上申报

《若干措施》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什么政策红利?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洪声隆介绍,去年12月1日,广东率先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试验区,推出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改革。这些地方的公众聚集场所取得营业执照后,通过消防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作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营业,无需再到消防部门申报。同时,广东其他地区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在大幅压减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由10个工作日内缩短为5个),实行容缺受理、预约办理,部分图纸资料和营业执照等可以在业务先受理后现场核查时再补充,大大方便了群众。

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技术服务机构办理营业执照后,只需要在网上将相关信息推送给消防部门,即可开展经营活动。注册消防工程师通过考试后,执业初始注册、变更注册和注销申请也都是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再需要到消防部门审批。今年以来,广东网上自行登记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有395家,注册消防工程师706人次。

通过推动成立省内消防产品检验机构,广东近千家消防产品企业不再需要到国家检验中心去开展检验工作,加上已放开强制性认证的产品,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三千多万元,大大加快了消防产品的上市时间。

此外,在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方面,全省300多个消防救援站已全部实现消防技能展示体验、火灾风险提示、消防安全咨询、火灾隐患整改指导、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等“一站式”消防便民服务功能。同时,消防法律文书查询、火灾受损申报、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等服务,已在粤省事全面开通。下一步,消防站预约开放、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功能也将陆续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