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乡镇和村硬化路状况如何?广东要全面核查
2020-06-17 13:39: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17日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确保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畅通的要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状况核查工作,建立健全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数据库。

据统计,截至2019年,全省1134个乡镇、19412个建制村村民委员会、13270条优先通达路线已全部实现路面硬化,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本次核查工作将对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含新增或调整的镇村)通达路线的公路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健全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数据库,确保每个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路况良好、畅通。

本次核查工作采取县(区、市)自检自查、地市复核、省级实地抽查模式开展。其中:县(区、市)自检自查由县(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2019年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名录台账进行自检自查,对优先通达路线逐条进行符合性核对,确保路线编码、路线名称、技术等级、路面类型等数据完整齐全、真实准确、路况良好。

地市复核由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所属县(区、市)自检自查情况进行抽查,要求对一般县(区、市)的抽查比例不小于50%,对广东省纳入交通运输部扶贫范围的25个县(区、市)的抽查比例不小于60%。 省级实地抽查由省公路事务中心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利用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系统、遥感技术等手段,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对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现状进行实地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