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出炉
2020-06-17 11:32: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农轩)经各地申报、核查、评审工作,并报省政府批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16日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韶关市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等23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广州市番禺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等10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记者了解到,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8年至2020年,省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18年、2019年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珠三角地区19个自筹资金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总体来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补齐加工、流通短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每个产业园都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2019年底省级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1305.8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626.93亿元,第二产业产值452.4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226.41亿元。产业园内企业共持有农业品牌(含企业品牌)达1956个,比入园前新增474个。另外,产业园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55万人,吸纳农民就业32.95万人,辐射带动农户61.9万户,产业园内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99.55元,比产业园建设前增长了20.02%。累计联结带动7.18万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8518.91元。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有效发挥,省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4.28。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广东将在基本实现“一县一园”的基础上,重点支持粤东西北地区跨县域建设生猪、农产品冷链物流、深海网箱养殖、茶叶、荔枝、菠萝、柚子等7个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安排每个1.5亿元补助资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升级版。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第一批建设韶关市生猪、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湛江市深海网箱养殖、清远市红茶等4个优势产区产业园。余下的荔枝、菠萝、柚子等3个优势产区产业园将作为第二批,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后按程序公布。同时,继续创建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日前,经省政府同意,新增建设23个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及10个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产业园,省财政安排每个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5000万元补助资金。

据悉,下一步,广东将督促各地对照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2018年建设的产业园抓紧完成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 2019年建设的产业园,今年6月底前省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要达到60%以上,年底前省级财政资金全部使用完毕。2020年建设的产业园,科学规划,完善方案,压实责任,抓细抓实,突出重点,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设施、装备等向产业园集聚,集中连片建设产业带或生产基地,推进优势产区和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打造岭南优势产业大产区、大品牌,形成若干个百亿产值、具体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在农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一、2020年第一批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1.韶关市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

2.东莞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自筹资金建设)

3.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

4.湛江市深海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

5.清远市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

二、2020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1.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

2.韶关市乐昌市岭南落叶水果产业园

3.河源市东源县茶叶产业园

4.河源市和平县腐竹产业园

5.梅州市五华县丝苗米产业园

6.惠州市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

7.惠州市惠东县马铃薯产业园

8.惠州市龙门县三黄胡须鸡产业园

9.汕尾市海丰县丝苗米产业园

10.江门市台山市丝苗米产业园

11.阳江市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

12.阳江市阳西县程村蚝产业园

13.湛江市廉江市茶叶产业园

14.湛江市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

15.茂名市电白区对虾产业园

16.肇庆市生猪产业园

17.肇庆市广宁县肉鸽产业园

18.清远市佛冈县水果产业园

19.清远市阳山县丝苗米产业园

20.潮州市广式凉果产业园

21.潮州市饶平县水产产业园

22.云浮市云安区花卉苗木产业园

23.云浮市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园

三、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第一批自筹资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1.广州市番禺区名优渔业产业园

2.广州市花都区渔业产业园

3.广州空港花世界现代农业产业园

4.广州市从化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产业园

5.广州市从化区柑橘产业园

6.广州市从化区生猪产业园

7.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产业园

8.广州市增城区特色水果产业园

9.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鱼花产业园

10.佛山市顺德区优质草鲩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