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儿童腹痛难忍 原来患上重型阑尾炎
2020-06-16 20:21: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游华玲)肚子痛忍一下就会消失?那可未必,8岁的小王腹痛3天,起初痛感还能自己消失,实在熬不住了赶紧前往了南医三院就诊。原来,小王患上的是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属于一种重型阑尾炎,阑尾管壁因为缺血已经发生了部分或者全部坏死。因为管腔内积脓,压力增高,易导致阑尾穿孔,感染扩散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甚至休克。专家称,一旦确诊,应急诊行阑尾切除术,特别是儿童、老人以及育龄期女性,建议确诊后立即手术,不要冒险保守治疗。

男童腹痛难忍 被告知患阑尾炎

6月5日下午,南医三院儿科接诊了8岁男童小王,据小王家长描述,孩子已经腹痛3天了,小王痛的位置为右下腹,儿科医生预判为急性阑尾炎,马上给患儿开了检查单,血常规和阑尾彩超。血常规显示患儿血象高,白细胞高达20*10E9,说明感染严重。超声科主任王平为患儿做检查,超声检查见右下腹一管状无回声区,一端呈盲端,周边见高回声网膜包裹,告知家属为急性阑尾炎,要尽快手术。

小王的家长说,孩子虽然腹痛三天,不过没发烧,有些时候也能自己缓解,精神状态也挺好的,感觉没什么大问题,就没有在意。但发展到第三天,小王说:“痛得想死,太痛了。”也不让家人碰痛的位置,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

感染严重不及时手术或丢小命

超声科主任王平建议家属抓紧办手续入院,并联系普通外科医生手术。当时患儿家属还犹豫,问能不能吃点药,不手术。但很快普通外科的医生将患儿接走,为孩子办理急诊入院,跟家长强调急性阑尾炎的危害,患儿的情况必须急诊手术,不然有生命危险,家长才签字同意手术。

普通外科主治医师颜见、李浩辉在腹腔镜下为患儿切除阑尾,病理提示:坏疽性阑尾炎伴周围组织炎及粪石形成。颜见医生说:“该患儿差点出大问题,手术很顺利。但是术后麻醉两个小时都醒不了,因为末梢循环不好,双脚和双手都呈紫色,感染非常重,术后用了最高级的抗生素才控制感染。该病例幸亏超声诊断准确、及时入院手术,不及时手术真的会要命。”

专家提醒:儿童、老人以及育龄期女性一旦确诊要尽快手术

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属于一种重型阑尾炎,阑尾管壁因为缺血已经发生了部分或者全部坏死,阑尾颜色呈黑色,或者暗紫色。因为管腔内积脓,压力增高,易导致阑尾穿孔,感染扩散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甚至休克。一旦确诊应急诊行阑尾切除术,特别是儿童、老人以及育龄期女性,建议确诊后立即手术,不要冒险保守治疗。其他人群若疼痛症状不重者,可以打针或药物治疗缓解疼痛,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建议手术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