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线上线下启动非遗展示
2020-06-13 13: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粤文旅宣)6月13日上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关市丹霞山景区举行。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遗产日系列活动以“非遗传承 文明出行 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为扩大文旅内需、刺激文旅消费、繁荣文旅市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线上”整合各大电商平台和媒体资源,在东家平台开设“首届非遗购物节”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展示销售全省各地非遗产品,并在遗产日正式开馆;“线下”采取“1+10”模式,除丹霞山主会场之外,在韶关10个县(市、区)设置分会场,选点均设在当地文化地标和旅游景区,展示地方文化、风土人情和特色物产等。

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活动也在遗产日当天举行。广东非遗进校园形象大使“飞飞与醒醒”出场,带观众回顾“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精彩片段,并宣布2020年“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暨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参与人数突破44000人次,形成席卷全省中小学的一股非遗热潮。“非遗少年说”部分优秀参与者也受邀到现场展演节目,并担当“非遗小记者”采访非遗传人,体验非遗技艺,带观众“云体验”岭南非遗魅力。

启动仪式上还正式发布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包含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和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五大主题共27段实体游径。游径以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共有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为依托,通过有效沟通、三地共建,共同展示文化交融性和岭南文化特质,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系列。

随着广东绿道健康接力跑队伍、非遗骑行宣传队伍、广东中旅房车队伍、“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大巴队伍列队出发,“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也在同日启动。据悉,全省各地市及省内重点监测旅行社,品读历史文化,讲好广东故事——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日活动6月12日出团近350团队,出游人数超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