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 广东警方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55名
2020-06-12 19:05: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金洪年 李长达)记者12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4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部署会精神和省厅党委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183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55名。

技术人员对物证进行分析。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举“命案必破”旗帜不动摇,不断优化疑难命案积案攻坚模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连续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攻克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抓获了一批命案在逃人员,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至2019年,广东公安连续三年侦破命案积案数超过百起。

据悉,自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命案积案和命案在逃嫌疑人按照“一案一档”“一人一档”的标准,对命案积案逐案重新整理研判档案线索,全面夯实攻坚行动基础;开展重点积案攻坚,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省市县捆绑作战,充分应用“智慧新侦查”建设成果,制订切实可行的侦查措施;全力缉捕目标在逃嫌疑人,利用大数据、新技术、新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开展多警种、跨地域合成作战,深挖在逃人员踪迹,争取尽快抓捕到案;深化警种职能,既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面提升打击破案合力;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加强与检法部门协作配合,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证据收集运用,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