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莫名咳嗽数月以为患肺癌,原来是辣椒惹祸
2020-06-12 18:5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郑植方 通讯员 伍晓丹 彭睿宇)黄大叔最近几个月反复咳嗽发热,看了医生吃了药也不见好转,在当地一家县级医院甚至一度差点被当成肺癌。他带着疑惑与不安来到广州,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探查,结果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原来是片辣椒卡在了右下肺支气管。


取出的干辣椒尖

莫名咳嗽不止,祸起一片辣椒

因为反复咳嗽、咳痰、发热,黄大叔在江西当地医院治疗,咳嗽有时有好转,但低热仍在反复。带着“右肺肿块伴阻塞性肺炎,不排除肿瘤病变”的影像结果,黄大叔忧心忡忡地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进行入院体格检查时发现右下肺呼吸音减弱,CT提示右肺门处病变伴右肺炎症。

“不太可能是肿瘤,有可能是支气管堵塞了。”结合患者的症状、治疗经过及CT影像等,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于化鹏教授与樊慧珍教授判断。

诊疗团队进行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完善纤支镜术前准备。6月9日,主治医师方泽葵为患者实施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果然在右下肺开口处发现了异物,因时间过长,还形成了息肉。顺利取出后,才发现是5mm左右的干辣椒尖。

看到这片辣椒,60岁的黄大叔自己都有点犯懵。平时爱吃辣的他,压根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呛进去的。从取出的辣椒形态来看,主管医生晏志鹏估计至少有三个多月以上,黄大叔回想明显出现症状的时间,确实有三个多月了。

这是方泽葵近期从第2位患者的右下肺支气管里取出辣椒尖了。上个月,一位50多岁的阿姨,一切症状几乎与黄大叔无异,只不过卡进的时间更长,达半年之久,卡进的辣椒尖也更大,约1cm左右。

异物堵塞呼吸道,后果可能很严重

气道异物的种类多样,除了辣椒,临床上更常见的是猪骨、鱼骨,儿童气道异物经常是糖果、花生米等。

异物堵塞呼吸道,后果可大可小。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负责人陈新教授表示,它容易造成分泌物引流不畅,导致堵塞部位的反复感染,引发持续反复的咳嗽或伴发热等症状;异物还会造成支气管的阻塞导致狭窄,导致患者出现气促,时间长了还可能伴发息肉的形成,会进一步加重支气管的狭窄和气促症状。长此以往不引起重视,就可能引起肺不张等并发症,出现肺组织萎缩与肺功能损伤。

陈新教授表示,如果异物体积较大或刚好堵塞了主气管,甚至可以在短时间内造成人窒息;如果是尖锐的异物如鱼刺刺破了气管后进入纵膈有刺破主动脉的风险,可能造成主动脉破裂大出血、大咯血、气管瘘等严重后果。这两例气道异物均为干辣椒尖,跟以往异物相比较为罕见,发生原因主要与患者的饮食习惯有关。

因此,陈新教授提醒,如果出现反复的咳嗽、咳痰、发热,用抗感染药物治疗后好转不明显的,或者疑似中央型肺癌肺不张,需要警惕异物堵塞呼吸道的可能,尽快前往医院就医,必要时进行气管镜检查和治疗。“更重要的是,大家尽量不要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开怀谈笑,谨防异物误吸。”他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