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争今年完成全省天然林核定落界工作
2020-06-12 16:4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日前,广东省林业局组织10多家媒体前往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采访,联合启动探秘南粤最美天然林系列宣传活动,推介广东天然林保护和陆河县林下经济产品知识,呼吁共同保护修复天然林。记者现场走访获悉,广东省力争今年完成全省天然林核定落界工作,将天然林落实到山头地块,明确天然林分布范围,建立健全天然林资源数据库,融入森林资源“一张图”和“一套数”。

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截至2019底,广东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61%,森林蓄积量达到5.79亿立方米,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总面积有7212万亩,其中有天然林面积3813万亩。另有54.1万亩天然商品林分布在国有林场内。

据深圳大学植物学专家张永夏教授介绍,天然林是指天然起源、人工促进更新或天然萌芽的森林,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是森林的主体和精华,也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广东有天然林面积3867.1万亩,包括:国有天然林407.3万亩,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林3405.7万亩,国有天然商品林面积54.1万亩,主要分布在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林示范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地区等区域。

此次探秘南粤最美天然林系列宣传活动首站走进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据陆河县委常委彭少轩介绍,该林区内有天然红锥林面积达8万多亩,保存有我国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保护完好、原生性强的红锥群落,是全国珍贵的红锥种质资源库,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也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观赏价值,是广东最美天然林的代表之一。林区森林覆盖率达91.6%,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维管束植物约900多种,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观光木、苏铁蕨、华南锥、樟树、土沉香、半枫荷、闽楠、禾雀花等11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巨晰2种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白鹇、虎纹蛙、娃娃鱼、猫头鹰、水獭、大壁虎等14种。林区还有不少百年以上红锥古树群和一棵“千年红锥王”,吸引众多人员前往探访,是广东省难得的高负离子式天然大氧吧。

据广东省天保办负责人介绍,广东率先实施森林分类经营,1999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区划为生态公益林的天然林,一并实施停止采伐和补偿。至2020年,全省累计落实中央和省财政两级生态公益林森林效益补偿资金22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投入天然林补助资金117.18亿元。补偿覆盖全省2649.7万人口,约占全省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二,为新时代广东林业生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2016年,广东省被纳入全国天然林保护范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展国有天然林停伐和管护补助。”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补助广东省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达1.32亿元。

据悉,今年内,广东省将明确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保护修复类型;推进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天然林保护并轨,继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强天然林资源用途管制,开展天然林停伐和管护资金核查等工作。同时,组织专家编制《广东省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市县将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形成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体系。以规划实施确保天然林面积基本稳定、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

据汕尾市林业局王传营局长介绍,汕尾市近期已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批复,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力争在2022年如期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各项指标,努力把汕尾建设成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森林生态城市,目前正在编制《汕尾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近期将正式出台实施,市县镇联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局面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