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鱼骨刺入小伙体内最大动脉,多学科专家“开胸”救人
2020-06-12 16:2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祈福)吃鱼是件细致活,一不小心就可能酿成大祸。19岁的阿海(化名)最近吃饭时不慎吞下一根4.5厘米多的巨大鱼骨,当时不以为然,不料1周后突然大咯血。原来是被鱼骨一端刺破气管,另一端刺入最大动脉血管——胸主动脉壁,随时可能让阿海大出血而丧命。手术抢救步步惊心,祈福医院心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通力协作,成功在内镜下拔出鱼刺,阿海转危为安,不日即将出院。


取出来的鱼骨长逾4.5厘米。通讯员供图

吞下鱼骨一周后咯血,鱼骨一端刺入胸主动脉壁

5月20日,阿海吃饭时不小心吞下一块鱼骨,咳了几下没咳出,便梗着脖子咽了几口饭,虽然感觉食道还是不舒服,他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太在意。接下来的几天,阿海因吞咽不畅和疼痛,饭量减少。

5月28日上午,阿海在喝牛奶时发生呛咳,继而大口咯血。吓坏了的家人立即将他送入附近医院,该院医生推荐他们寻求祈福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彭秀凡的帮助。当天中午1点多,阿海转入祈福医院,完善了相关检查,彭秀凡一看检查结果,发现情况非常凶险。

阿海食管内的鱼骨巨大,超过4厘米。形状不规则,卡在食管主动脉弓狭窄处,一端已经刺破气管,形成1厘米大小的食管气管瘘,导致食物、消化道分泌物及伤口出血从瘘口进入气管,肺部严重感染。CT检查显示右肺已形成大片阴影,考虑吸入性肺炎合并出血,这本身就是一个难治之症。

而且,鱼骨另一端刺入胸主动脉壁,这是人体最大的动脉血管,一旦大出血,血液将直接从食管气管瘘口或经食管倒流入口腔,再误吸进入肺,几分钟内便可夺命,根本没有抢救的机会。虽然鱼骨尚未完全刺破胸主动脉,但主动脉血管不停地跳动,每跳动一下就会与鱼骨断端进行一次摩擦,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都有穿透大出血的可能。

阿海吞食鱼骨已达8天,局部异物反应、炎症反应较重,使胸主动脉壁变脆,必须尽快手术给予有效处理,一分一秒都不能拖。若择期或者限期手术,都会造成极大生命危险。

多学科专家周密预案,2个小时顺利取出鱼骨

彭秀凡立即邀请麻醉科赵晖主任、王高翔副主任及消化内科宋鸿主任在急诊科进行会诊。

为确保病人安全,专家们对手术前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充分研判,并周密地进行了预案:先从右侧开胸,再进行胃镜检查,确定位鱼骨位置、鱼骨与周围器官的关系。如果能直接在胃镜下取出鱼骨当然最好,若无法取出,则在胃镜定位下,切开食管取出。

然而,阿海的家人得知手术风险后犹豫不决,反复讨论无果,直到晚上6点才同意手术,多学科专家团队立即行动起来。

“这个手术麻醉风险大,而且是两难选择。”麻醉科赵晖主任说道,如果选择单腔插管,麻醉过程风险小,但术中一旦出血,大量的血将通过食管气管瘘口灌入双侧肺部,病人会像溺水般几分钟内身亡;如果选择双腔插管,气管插管时假若触碰到鱼骨,有可能使鱼骨刺穿主动脉,穿透大出血。

赵晖先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鱼骨已刺入右主支气管近气管分叉处,入气管内近1厘米。赵晖和王高翔最终决定进行左侧双腔插管,那么便不易触碰到鱼骨,即使发生大出血,也能保证左侧肺部功能是正常的。

手术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心胸外科主任彭秀凡打开胸腔,充分显露食管与气管、食管与主动脉的关系,以保证万一大出血,能及时抢救。

消化内科拿过接力棒,宋鸿主任进行胃镜检查,找到了鱼骨头。幸运的是,鱼骨虽然很大,但尚有一定活动度。宋鸿凭借丰富经验及娴熟技术,顺利取出鱼骨,长逾4.5厘米,没有发生大出血,“可以说,病人瞬间脱离了危险。”他表示,随后在内镜下夹闭了食管气管瘘口。

“手术的每一个环节都像走钢丝一样,步步惊心,还好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彭秀凡术后回忆道。整个手术过程不到两小时,阿海术后被送入心胸外科普通病房。目前病情平稳,身体逐渐恢复,不日即可出院。

提醒:食管异物勿拖延,越早诊治越安全

食管异物最常见的就是鱼刺、鸡鸭骨头、枣核、硬币等,一旦误吞异物卡在食管,千万不要用喝醋、吞饭团等“土办法”去处理,以免加重食管损伤程度,正确的方法是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位置的异物,是由不同科室对症处理的。

如果异物卡在喉部、口咽部,一般常见的是细软的鱼刺,可到耳鼻喉科就诊;如果异物越过口咽喉部进入胸段食管,一般常见的是较大较硬的鸡鸭骨头等,应尽快到消化内科或胸外科就诊,在消化内镜或食道镜的帮助下查明情况,并进行相应治疗;如果胸段食管内异物靠近或伤及食管周边的大血管,则危险极高,需要心胸外科开胸手术救治。

彭秀凡提醒,食管异物的诊治越早越好,不能拖延,24小时之内通过内镜下取异物的安全性相对较高,损伤的器官修复后成功率高,超过72小时以上明显增加风险和并发症,一旦异物刺破周围大血管就会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