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广附9月启用 系全市最大的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2020-06-11 19:3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刘伟)6月11日,记者从南沙区了解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南沙广附”)去年借址办学招收初一学生后,今年将首次招收高一学生160人。该校位于横沥镇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西北侧,亭角大桥东侧。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建设,并将于7月份完全建成交付学校使用。据了解,南沙广附2020年初一年级计划招生320人,其中51%为就近入学,49%为资源共享。


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可容纳96个教学班3500名学生

记者了解到,南沙广附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广附”)和南沙区政府联合创办的学校,是南沙区目前唯一一所十二年建制公办学校,将建成岭南风格式的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据介绍,学校正式启用后,可容纳96个教学班3500名学生,其中小学部36个教学班和中学部(含初中和高中)60教学班。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沙广附小学部的综合活动中心、艺术与科学楼、教学楼,中学部的教学楼、国防艺术楼、综合行政楼等建筑都已完成了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教学楼之间则连廊相通,各有特色,又自成一体。据南沙广附校长陈文学介绍,学校最快可于7月交付,9月可实现顺利开学。

据介绍,南沙广附占地面积约2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是广附“航母级”的公办新校区。“我们学校是广附教育集团所有分校中建设标准最高、环境最美的一所公办学校。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是广州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沙广附校长陈文学介绍说。

依托总校经验打造优质教育资源

学生来到学校后怎么学、学什么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介绍,南沙广附将移植广附的办学经验,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与广附同教材、同教研、同考试。“我们主要依托和移植广附总校优秀的教学做法和经验,最终实现以优质教育和优质服务树立学校形象,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为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雄厚的物质储备、师资储备和文化积淀的办学目标。”陈文学说。

在师资建设上,广附不仅会选调有经验的教师到南沙广附任教,南沙广附的教师也可到总校跟岗学习,打通师资之间的流通和良好交流。与此同时,南沙广附将移植总校数学特色课程的办学经验,与广附总校实施远程同步教学,授课老师均来自国内知名数学竞赛教练,对数学特长生进行重点培养。同时,南沙广附将移植广附总校特色国防课程的办学建设经验。据介绍,军政训练包括政治理论、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技能等4个方面,共有14门课程、98个学时训练,将通过新生军训、军事实践活动和日常训练完成。陈文学介绍说,国防的学生每周出一次早操,每学期安排一次国防知识讲座,每学期组织一次军事实践活动,每年新生单独组织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