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十大行动”
2020-06-11 19:3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6月1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4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记者获悉,为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经市文明委审定,广州市正式出台《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文明习惯、文明餐桌、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出行等十大行动34项具体措施。

固化排队“一米线”、分餐公勺、预约就诊等良好行为

据了解,行动方案在具体的措施中既注重正面倡导,把一些市民日常生活的良好行为习惯如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分餐公勺、预约就诊等固化下来,推广形成文明风尚,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如滥食野生动物、薄养厚葬、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禁止性的要求,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具体为以下十条:

一是文明习惯推广行动,重点是倡导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行为习惯,以提倡性、鼓励性内容为主。

二是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加强《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及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广用餐礼仪,深化“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减少厨余垃圾,深入推动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三是爱国卫生运动深化行动,持续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行动,开展周末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等。

四是文明出行养成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倡导文明驾驶、倡导有序出行、倡导低碳出行,鼓励群众优先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五是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建立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站(室),壮大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

六是移风易俗深化行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健康过节,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清明节文明祭扫等。

七是志愿精神践行行动,打造100个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点,发挥好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机制,统筹广州街坊、青年志愿者、民间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友善关爱,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等。

八是文明风尚弘扬行动,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规范广场舞等运动项目,防止挤占场地、噪音扰民。倡导文明观赏,不拥挤插队、不大声喧哗。

九是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十是文明实践深化行动,打造100个市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出台实施《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宣传等。

广州:将文明行为上升为制度规范

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疫情期间,广州市共举办12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进行时”网上直播活动和16期“最美逆行者”故事汇活动,分14个专题组织“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故事汇网络宣讲活动,累计在线参与人数达899.79万人次。广州还编发《讲文明 树新风 齐参与 防疫情》《抗疫心理防护实用手册》等口袋书等12余万册,成立1441支疫情防护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0多万次及时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心理减压辅导等服务,为培养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综合性大考,既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市人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一次大考。《行动方案》共涉及23个牵头单位、75个参与单位,涉及部门多、覆盖行业广、关乎百姓民生,着力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形成科学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鲍炜介绍,下一步广州将大力推动文明行为立法工作,计划出台《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使用公筷公勺、拒绝滥食野味、深化光盘行动、推进垃圾分类等纳入文明立法的内容,上升为制度规范,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来规范文明行为。此项工作前期已经完成了立法审查工作,将于6月底推出。

今年广州将适时重启控烟条例修订工作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高峰介绍,广州下一步将推进爱国卫生法规的修订工作。

修订《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是2020年广州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适时审议项目。此外,广州也将适时重启《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修订工作,明确部门职责,扩大禁烟范围,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简化对场所内抽烟的执法程序等。同时,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持续强化控烟巡查执法,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

高峰介绍,今年广州还将扎实推进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完成广州地区医疗机构厕所新建和提升改造任务。督促各医疗机构开展厕所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协调医疗机构所在区加强厕所革命评星定星工作。

按“白名单”食用畜禽 避免被20倍罚款

今年6月1日,《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正式实施,市民如违法食用野生动物将会受到什么处罚?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伟强回应,对于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第二条作了具体规定。如大家熟知的水律蛇、眼镜蛇、果子狸、竹鼠等野生动物,都属于禁止食用的物种。”在立法过程中,我们也考虑到是否设立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黑名单’和可以食用的‘白名单’的问题,因为‘黑名单’涉及物种非常多,目前,自然界的兽类多达5400多种,鸟类9800余种,罗列出来也不便于实际操作,我们只好采用排除法。”

徐伟强指出,5月27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实际上就起到了“白名单”的作用,该目录将梅花鹿、马鹿、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鸸鹋等物种列入家禽家畜,按《畜牧法》管理,不在禁食范围。另外,经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包括原先由林业部门管理的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黑龙江林蛙等部分蛙类,明确由农业农村(渔业)部门按水生野生动物管理,也不在禁食范围。

根据《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在酒楼、餐馆、食堂、农庄、会所等经营场所食用野生动物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对组织食用者处以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