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好教练”赖宣治:用一根跳绳带领村小孩子走向世界
2020-06-09 18:30:00



  

赖宣治自创跳绳秘籍,培养出20多名跳绳世界冠军。这是他在带领学生训练。
 

 赖宣治

  他从零开始,自创跳绳秘籍,坚持用小小的跳绳,改变一群农村孩子的命运,带领他们走上世界舞台。

  好人简介:

  身高1米82的他,跳绳并不在行,却自创跳绳秘籍,培养出20多名跳绳世界冠军。他是学校首位专业体育教师,以绳育人,让乡村学子找回自信,让一所乡村小学迎来了新的生机。他远赴巴拿马支教,协助培养巴拿马跳绳人才。他是“广东好人”赖宣治,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老师、跳绳队教练。

  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在各项跳绳比赛中渐露头角。从国内到国外,一路捧着跳绳冠军宝座前行。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连续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评为“全国优秀教练”,并成为2019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

  好人说“一根绳子,让孩子们有一个安稳的学习机会,交到更多的朋友,带他们到世界各地,也让他们为个人、为祖国带来荣誉。”

  从零干起,曾遭家长质疑“不务正业”

  2010年,24岁的赖宣治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后来到花都区七星小学工作。看到七星小学的校园环境时,原本雄心壮志的赖宣治心理落差非常大。“那时候,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全校师生不足150人,运动基础薄弱,泥土操场上长满了草。可以说是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场地没场地,要器材没器材……”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下,开展体育教育不是易事。

  篮球、田径、足球、象棋……作为学校第一位专业体育教师,赖宣治先从他最熟悉的领域开始,逐步给孩子们带去体育运动的快乐。一两年下来,虽然体育教学有了起色,但这些项目最终因为经费和场地等问题难以为继。

  2012年,学校的体育教育迎来了发展机遇。当时,花都区教育局在城乡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跳绳作为增强学生体质的体育项目被大力推广。对于七星小学来说,发展这项对场地、器材要求都不高的运动再合适不过。然而,现实又给赖宣治浇了一盆冷水。“2012年,区里为了推动跳绳项目,规定体育老师要进行跳绳测试,我是唯一一个测试三次都不及格的老师。”赖宣治回忆。

  测试成绩不理想,赖宣治并不气馁。在校长张有连的支持下,他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普及跳绳运动,组建跳绳队,并挑选出50多名学生进行专门训练。第一年,跳绳队的成绩没有太大的突破。很多家长认为,跳绳“不务正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强烈要求孩子退队。原本50人的跳绳队,留下来不到5人。“我当时真的有点想放弃,有一天训练完,我开了个小会,放学晚了几分钟。结果,我送孩子出去的时候,被家长数落了。”


  自创秘籍,带出跳绳界中国“梦之队”

  眼看着退出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多,赖宣治坐不住了,开始逐个家访。一天说服不了就两天,两天不行就三天……最终,跳绳队保留下来。当时学校经费不足,他就想办法把一些废弃的电线、摩托车的刹车线收集起来做成跳绳,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一根跳绳。

  与此同时,赖宣治希望在教学上有所突破,每天下班后,他在网上找各种跳绳比赛视频来看,研究世界各国跳绳运动的特点和动作。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弯腰跳绳比直立跳绳更快。经过一遍一遍弯腰试跳,这名“菜鸟”教练成功自创出一套独特的弓腰半蹲式跳法。

  2013年,七星小学跳绳队带着半蹲式跳法的秘籍,参加花都区第二届中小学生跳绳比赛。这一次,他们一鸣惊人,包揽了赛事80%的金牌,还拿到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次年,七星小学跳绳队参加全国性跳绳比赛,拿到团体总分第一和36块金牌。2015年11月,赖宣治带孩子们到迪拜参加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比赛中,七星小学跳绳队拿到了28枚金牌中的27枚,成为世界跳绳的“梦之队”。“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哭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觉得能为国争光,真是一件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快乐事。”

  走出国门,到巴拿马支教培养人才

  2016年,在瑞典举行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上,七星小学获得了中国在这项赛事中的首个团体冠军。2019年7月,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跳绳世界杯赛上,赖宣治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共拿到85枚金牌,队员岑小林打破5项赛会纪录。在3分钟单摇跳绳项目中,岑小林实际跳绳个数为1141个,平均1秒6.33次。

  于岑小林而言,赖宣治是人生的伯乐。在赖宣治的成长过程中,也有一位人生伯乐。赖宣治来自广东茂名的农村,小时候,他的父母常常不在身边。初中时,叛逆的他还曾被学校劝退。凭着体育方面的特长,另一所中学接收了他。在这里,他遇到一位人生伯乐。“学校篮球队教练每天鼓励我,让我勇敢尝试,信心一步步建立起来。”球场上获得的力量,让赖宣治对学习也逐渐充满信心。曾经,他因为体育而改变命运;而今,他又用体育改变下一代。

  七星小学在跳绳方面取得的成绩,印证了“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跳出“中国速度”,跳上世界舞台,让赖宣治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是这根绳子,让花都区的孩子站在了世界舞台上,收获为祖国、为个人带来的荣誉。”

  近年来,教学成绩突出的赖宣治多次被委以重任,宣讲跳绳励志故事。2018年11月,经花都区教育局选派,赖宣治到巴拿马支教。在巴拿马,有30万名华人,他们中一多半的人的家乡都在花都。在巴拿马当地学校,赖宣治手中的跳绳成为连接中国与巴拿马民心的“纽带”。支教期间,他克服语言难题,积极推广校园跳绳运动,指导学生跳绳表演队训练,协助培养巴拿马跳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