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看别人家的毕业典礼,千米“红顶大道”遮风挡雨
2020-06-09 18:2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王丽君)“我告诉我的高中同学,学校为我们准备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他们都很羡慕我。”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梁颖诗自豪地说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学生担心自己是否将与毕业典礼、拨穗正冠、穿学士服合照擦肩而过。为了给毕业生的大学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6月8日,广东医科大学在东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和15栋小广场举行了2020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学校以史无前例的“云典礼”形式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100多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典礼仪式,其余毕业生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云典礼”。典礼之后,学校还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卢景辉书记校长为首批1000多名同学拨穗正冠、颁授学位证书,为每一位同学留下最珍贵的大学记忆。

校长致辞:我们需要一种弥足珍贵的力量——坚定

典礼上,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致辞,深情寄语毕业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一种弥足珍贵的力量——坚定。惟有选择坚定,才能于历经千帆的征程中收获精彩人生,才能创造经得起时间与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才能将奋斗的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留下永恒的记忆。”

卢景辉表示,大学四、五年,你们勤学笃行、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学时光,用无悔的拼搏书写人生芳华。你们把“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精神浸润成最亮丽的底色,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气质熔铸为最“硬核”的力量,把“自强自信、勇往直前”的样子定格为最美丽的风景。

卢景辉指出,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让你们比往届的同学多上了一堂没有排进课表的人生大课。他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把准人生航向。惟有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汇入时代主题,把远大志向付诸现实行动,才能无畏狂风暴雨、暗礁险滩,才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才能在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浪潮中成就精彩人生;要坚定奋斗,筑牢发展根基。惟奋斗者幸福,惟奋斗者无悔,奋斗之路永远没有终点。只要一步接一步、一程接一程地努力奔跑,远方就不遥远,就能跑出人生发展的“加速度”。只要矢志不渝,坚定前行,你的努力终将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奔涌的“后浪”;要坚定创新,扛起时代大旗。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要以心系家国天下、怀揣医学报国的崇高志向,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积极进取的朝气投身创新的浪潮,刻苦求知,上下求索,大胆开拓创新,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理论、创造新技术,引领医学领域的重大变革,造福百姓健康和人民福祉;要坚定初心,勇担医者使命。不要忘记自己出发时的那个选择,要始终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秉持一颗天使般纯净的心,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和担当,在与疾病的抗争中冲在最前线,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死扶伤,不畏艰辛,不计得失,不负来时初心。

教师、学生代表分享人生关键字:时刻带着“三颗心”

教师代表刘建强博士勉励广大毕业生,时刻带着“三颗心”。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母校,感恩自己;二是要常怀责任之心,常做责任之事;三是保持一颗进取之心,锻炼意志增长才干。

罗思凡作为学生代表感谢学校,在这里遇到了教导他们拥有仁爱灵魂的良师,碰到了值得相伴一生的挚友,也找到了前进的目标和榜样。她表示,作为广东医人,我们拥有了长在心底里的理想,烙在生命里的担当,融入血液里的善良,刻在脊梁里的骨气,我们会坚定奔赴我们的诗和远方。

学生宣誓环节,现场所有老师自发起立,和学生一起宣读誓词,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陪伴他们经历人生每一个重要时刻。谢师恩环节,学生和老师相互鞠躬,更有不少老师和学生感动得泪眼婆娑,现场温情满满。

风里、雨里、征程里,千米“红顶大道”等着你

“从校长手里接过学位证书的时候,好激动也好紧张,手心都出汗了。”第二临床医学院李同学说道,“校长还跟我‘聊天’,关心我毕业去向,顿时幸福感爆棚。”受疫情影响,学校为广大毕业生量身定制了室外学位授予仪式,千米“红顶大道”为毕业生遮风挡雨。

在学位授予前两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特意到定点医院再次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卢景辉说道:“对广大学生来说,拨穗、正冠、领学位证是他们大学生涯的大事,学校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圆梦,作为拨穗人,我是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做好核酸检测是对学生负责,我觉得很有必要。”6月28、29日学校将举行第二场学位授予仪式,届时,卢景辉将再次做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为学生拨穗。

东莞近日连续性降雨,室外活动受到限制,为圆梦毕业生象征圆满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特搭建千米红顶帐篷“星光大道”,从体育场出发,途径篮球场、15栋小广场,1000多米的帐篷通道,为学生遮风挡雨。为了确保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学校还在地上每隔1米贴个“地标”,学生按照地标排队,安全又有序。

“昨天中午雨很大,在宿舍看到老师们为学位授予仪式搭建帐篷,内心被深深的触动,作为广东医学生,真的好幸福。”第二临床医学院温同学说道。他还悄悄告诉我们,昨晚九点多的时候,他还看到副校长曾志嵘在现场“搬凳子”和“摇杆子”,确保主席台的凳子摆放整齐,确认帐篷都扎结实。学工部和信息中心的老师更是全员上阵,调试系统、梳理流程等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毕业前再为同学和母校服务一次。”学位授予仪式现场,不少工作人员穿着学士服或主持,或维持秩序。他们中有的曾是学校各大团学组织的骨干,有的是班干部,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学生志愿者。对这来之不易的学位授予仪式,他们也分外珍惜,学校搭好台,他们便主动补位充当“主角”,进场前排队秩序的维护,现场播音主持,学位授予结束后的证书核对,每一个环节他们都敬业“顶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