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及精品线路”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2020-06-08 16:0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农轩)6月8日,2020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现场,梅州、江门两市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为本次活动提供指导的特聘专家颁发证书。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成功打造了一批示范片、示范镇

本届系列活动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系列活动主题为“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将延续首届的成功经验,通过走基层、深调研、找突破、实评估、理思路、提报告等具体方式,全方位研讨广东实施乡村振兴的产业特色与治理对策,评选出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推进建设较快、工作成效较为明显的“榜样”乡村,用榜样力量示范一片、带动一批,提供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

整齐规划的砖混楼房、干净宽敞的硬底村道、极具特色的乡风民俗……2019年,来自广东全省各地的美丽乡村、特色村、精品线路在首届“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系列活动”悉数亮相,在全社会产生极大的反响。一批典型力量的集中展示,有力提升了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颜值”水平,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和示范带建设:广州从化区、珠海斗门区、汕尾陆河县全域生态化景区化的态势基本形成,梅州蕉岭、惠州博罗、肇庆德庆、江门新会、清远阳山、云浮郁南、韶关南雄等不少县市,都成功打造了一批覆盖面广、美丽度高的示范片、示范镇。

示范带动的背后是系列落地见效的举措——广东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先后部署开展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个十百千”示范创建、省际边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珠三角农村五大“美丽行动”,推进全省面上1.97万个行政村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据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自然村154119个,完成率99.95%;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自然村154044个,编制覆盖率99.91%;完成村道路面硬化自然村151951个,完成率98.55%;完成村内道路硬化的自然村141679个,完成率96.75%;实现集中供水自然村149186个,覆盖率为96.75%;省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1336.9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8%;完成标准化公厕改造57113座……

江门市鹤山市古劳镇

将评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及精品线路”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榜样的力量仍在延续。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表示,启动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是要寻找那些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答好保民生、促脱贫、扶生产的现实考卷的“高分生”;要更加细化和精准地扫描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评选出一批基础条件较好、推进建设较快、工作成效较为明显的单科“状元”;要用这些榜样力量,为今年特殊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经验,提振信心,启发一批、影响一批、带动一批南粤乡村,最终实现美丽蜕变和脱贫奔康。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推荐阶段、票选阶段、走访打分、综合评定等多个环节,最终由省委农办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安排专家进行终评会。评审会专家打分、考察组实地走访、网上投票三者占整个评选的权重比分别为40%、40%、20%。“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入围将取前60名。其中,综合打分进入前十的乡村,将荣获“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称号;终评会现场专家根据“规划、产业、人居、文化、治理”五个方面侧重点,授予另外入围50个乡村“广东特色乡村”称号。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

另外,本届系列活动还将评选出2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以及50个广东名村。50个广东名村中包含:风貌提升名村(10个),旅游文化名村(10个),粤菜师傅名村(10个),老区苏区名村(10个),特色产业名村(10个)。

根据评选要求,参与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竞争的报名单位要在“提升村容村貌标准”“规划优化配套标准”“民俗文化传承标准”“ 产业特色发展标准”“文明和谐乡风标准”“ 基层治理标准”六大标准上有所建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则要求参报单位在“线路基础条件及主题特色标准”“沿线乡村建设综合成效标准”“游赏环境及服务配套标准”和“民俗传承及文化氛围标准”四个方面有模范带头作用;“广东十大粤菜师傅名村”,需要在“岭南饮食文化传承”“粤菜技术攻关”“粤菜师傅技能传承创新”“乡村美食原材料挖掘与新菜工艺研发”“地方餐饮行业发展”五个方面有一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