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多识廣》第二季全方位升级,蒙曼携手魏峻品读广东文化
2020-06-08 18:36:1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广东卫视《见多识廣》第二季于上周末完成首次录制,节目由王牧笛和吴瑕担纲主持,不日将与全国观众见面。沿袭第一季知识对垒的内核,新一季节目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从赛制到题库,从嘉宾到选手,各项升级都是多维化的。

蒙曼携手魏峻品读广东文化

中国电视节目的“传统文化热潮”,离不开像蒙曼等历史学家助推。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到广东卫视《见多识廣》第一季,蒙曼被网友称为“最会讲故事的历史学家”。这次来到第二季《见多识廣》继续担任常驻文化嘉宾,蒙曼希望可以与观众一起挖掘出更多的广东“秘史”,更全面地呈现广东历史、人情和市井风俗。她认为很多综合性文化节目是从整体的层面上去感知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但《见多识廣》有所不同,它的重点在于岭南文化,“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在一个局部地区的独特味道,我觉得特别有趣”

与第一季的不同之处在于,新一季每期都会有一位神秘的“飞行嘉宾”惊喜亮相。首位“飞行嘉宾”也终于“揭开面纱”,他便是复旦大学教授魏峻。考古人出身的他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主持“南海I号”宋代沉船整体打捞项目。魏峻表示,文化类节目能把现代事物与传统的文化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让更多的人都对其产生兴趣,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形式。

参赛选手答题对垒火药味十足

《见多识廣》第二季第一次录制的参赛选手,每一位都满腹经纶,蓄势待发。参加首录的参赛选手当中有退役军官、全球客家妹形象大使、援鄂医疗队护士、金牌搏击解说员、黄飞鸿第六代传人……职业涵盖警察、教师、学生、主播等各行各业。选手的“亮剑”环节,堪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现场:升龙饺子品鉴、舞狮表演、藏头诗朗诵……自我展示过后,选手们站上对垒台时,气氛直接来了个180度转变。答题现场之激烈,丝毫不亚于第一季总决赛的程度。

第一季担任文化嘉宾的王牧笛,在新一季中变身主持人,但他透露有一个角色他不敢挑战,那就是参赛选手,因为新一季的题目水平和选手素质都很高:“我是北大毕业的,也算是学霸出身了,但这个舞台我最怕做选手,所以我太佩服这些答题高手。”

对垒模式和知识题库全面升级

节目赛制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与第一季最为不同的是,在第二轮设置了两种模式,分别是常规模式和英雄模式,并由首发者自行选择。常规模式,即两两对垒;英雄模式,则是以一敌三,一旦胜利奖金翻倍。

题库设置方面,第二季大胆地采用了多维度出题模式,题目形式包含情景演绎题、沙画题、民意调查题、宏(微)观猜想题及图片题和视频题等。真正的亮点在于,一旦选手连续答对5题,将触发名师出题团。由广东名师出题团给出独一无二的题目,引爆赛场竞技感和悬念感。所以,谁能启动名师出题团,名师又将给出怎样意想不到的题目,也是本季的看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