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何香凝美术馆,看中菲艺术家笔下的异域风情
2020-06-08 12:0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6月6日下午,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日月星辰在南国——秦琦与罗德尔·塔帕雅联展”在深圳开幕。此次展览由当代策展人崔灿灿策划,向观众带来了中国艺术家秦琦和菲律宾艺术家罗德尔·塔帕雅的创作,展出包括绘画、雕塑、综合材料及影像等50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月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策展人崔灿灿为媒体导览。

策展人表示,“日月星辰在南国”是艺术家秦琦和罗德尔·塔帕雅共同的展览项目,它既是对两位艺术家作品题材和信息的描述,又是对展览中弥漫的异域风情和浪漫想象的比喻。

此次展览选取了秦琦典型的“新历史风情画”系列。秦琦从2013年开始,通过对多种艺术语言的融合运用,故事的改编,重新定义了“历史风情画”的含义,异域题材、浪漫主义的伟大传统成为他显著的艺术特征。四幅作品中,故事的主人公、天气、场景,形式上的色彩、造型、构成,不断地变化,有蓝天白云下的驼队,夜晚洞中的巫师,清晨沙漠里的年轻诗人。这些奇特的故事和自然的旋律,给予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

开幕式上嘉宾合影。

塔帕雅是菲律宾80后艺术家的代表,他不断的从菲律宾的神话传说,民间寓言和自然风貌中寻找力量,回应现实,用传统故事讲述菲律宾人民的面貌和社会时事。神话故事不仅是艺术家创作的题材和改编的对象,同时也是艺术家个体的记忆,看待和理解世界的工具。

两位艺术家都取材于历史,也都对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有着特殊的兴趣。他们描绘森林、大海、山川、湖泊、动物、植物,描绘夜晚的日月星辰,清晨的朝气白露,或是黄昏的一抹余晖。

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馆长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何香凝美术馆始终致力于中外艺术的沟通与交流,多年来通过举办各种展览项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文化艺术平台,以期推动艺术事业的不断进步。本着中外艺术共同发展的理念,此次展览向公众们展示来自菲律宾和中国两位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展现一个多种风格和元素共存的画布空间。

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