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有些费劲的戏,那都不是演的!
2020-06-07 21:0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陈建斌、董勇、郝平等主演的精品公安剧《三叉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集改编自吕铮同名小说,讲述三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一线人民警察崔铁军(陈建斌饰)、徐国柱(董勇饰)、潘江海(郝平饰)在临退休之际因为好兄弟老夏的牺牲再次集结,携手破获了一场场案件。剧集开播后斩获好口碑,三位性格鲜明的主角也令人印象深刻。周末,陈建斌抽空接受记者采访,谈及自己扮演的“大背头”崔铁军,陈建斌说自己对角色能够感同身受。

对崔铁军“力不从心”感同身受

电视剧《三叉戟》在看似平常的题材和叙事中让人眼前一亮,原著小说作者吕铮是公安出身,所以在该剧在叙述故事和表现形式上更有贴近于现实的契合度。剧集聚焦即将退休的三个人民警察,他们因各自过人的能力曾经叱咤风云,但上了年纪后重回一线,既有对网络新媒体时代侦破手段的困惑和探索,也面临着“中年危机”。

比如,剧中重回一线的崔铁军,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他意外在行动中跟丢了嫌疑人,还被扒手划了包,一度成了同事间的笑料。对于崔铁军这个角色,陈建斌表示感同身受,“我很理解这个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在他看来,人到五十确实会感受到生活的分界线,“好像从那以后你就是退休、颐养天年了,但他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还有很不甘心的地方,觉得自己还是很有创造力,很有能力——这时候你不得不去思考,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有很多东西我们还没做到极致。我们每个人都面临这个选择和困境。”

对于角色的理解还体现在拍摄过程中,陈建斌透露,自己表演过程中也时不时能体会到人物的“力不从心”。比如一场修车戏,他要在一镜到底的情况下从车底钻出来,这看似简单的动作演起来确实也有些费劲,“要是以前,我觉得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但现在我觉得挺费劲的,那都不是演的。”


谈“三叉戟”拍戏气味相投

除了在事业上的披荆斩棘,摸索探寻,戏内关于崔铁军和张华夫妻二人的相处模式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张华退伍后成为街道办主任,她既要关心丈夫的身体,又要操心儿子的大事。剧中关于她作为“警嫂”的付出大多是侧面表现,也让观众感受到她承受的压力。她知道丈夫为了老夏的案子奔波,她知道小林子上门拜访是请丈夫“出山”,虽然表面不赞同,但是却在丈夫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他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鼓励他。谈及剧中崔铁军夫妻相处的戏份,陈建斌也表示,“我跟陶红老师的家庭戏份,跟我自己本人在家里不太一样,因为我不可能钻到蒋老师(蒋勤勤)怀里去让她安慰我。但是像张华在那儿数落大背头那大段儿戏,因为剧本本身就给到了,陶红老师演的也特别好,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那么鲜活,那么真实,那么有代入感。”

而说到三叉戟组合,陈建斌则透露虽然和董勇、郝平是首次合作,原本没有太多的交集,但开拍前他向导演刘海波建议,三人一定要凑在一块剧本围读,“在剧本围读的过程中,我们会熟悉剧本,熟悉人物,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加深彼此之间的熟悉的程度,因为剧本要求每个人知根知底,非常有默契。”他还感慨三人特别“气味相投”,“一见面就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大家心思都很单纯,拍戏就没有杂念。所以我们很快能进入情境,拍的过程中越来越熟悉,可以说是用很少的时间就达到了剧本里要求人物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