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姨腰“歪了”,脊柱微创领域新术式重塑腰椎
2020-06-05 18:12: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王簕 白恬)今年65岁的陈阿姨腰背部疼痛半年多了,近一个月来,不仅疼痛加剧,整个上半身竟然开始向左侧倾斜,人都“歪了”、无法站立,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为解决陈姨的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团队,采用脊柱微创领域的新方法——极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手术(XLIF),无需给脊柱“打钉”,便可将侧弯的腰椎重新塑形、恢复椎间高度和腰椎曲度,彻底解决陈姨腰椎上的疾病。手术切口不足5厘米,出血才10毫升,术后第二天陈姨便可下床活动。

腰痛致身体向一侧倾斜,人都“歪了”

家住外地的陈姨腰背部和右侧臀部疼痛半年多了,原想着忍一忍,但近一个月来,疼痛越来越明显。更奇怪的是,陈姨的身体逐渐出现向左边倾斜,走路的时候小腿也开始疼痛麻木;随后竟发展到整个上半身都向左侧“歪”,站都站不直,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只能一直卧床。

陈阿姨术前X线检查,脊柱向左侧倾斜。

在家人的陪伴下,陈姨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处问诊,被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滑脱(腰椎不稳)。从检查中可以明显看到陈阿姨的整个脊梁左侧严重倾斜,直接影响了陈姨的正常生活。

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吴增晖教授介绍,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滑脱是常见的腰椎退行性疾病,腰椎退行性疾病是腰椎自然老化、退化的病理生理过程,在老年群体中属于多发病、常见病,部分病人可表现为腰背部疼痛,臀部酸胀,步行久了还会出现下肢乏力疼痛,需要休息后才能再次行走,但是往往骑自行车不受限。类似陈姨这样的脊柱侧弯,在临床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或多或少腰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形,但弯曲到一定程度,则会严重影响了脊柱的稳定性和平衡,出现明显疼痛、影响正常生活,则需要尽快干预。

“人的脊梁要挺直,周围的肌肉受力才能平衡;如果脊梁倾斜了,周围的肌肉为了维持正常的脊梁结构就要付出更多的力量,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肌肉损伤,严重时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步行困难。”吴增晖解释道,对于陈姨来说,通过手术解决其腰椎滑脱和腰椎管狭窄问题,将变“歪”的脊柱“扶正”、稳定脊柱,才能彻底解决困扰已经的疼痛。


陈阿姨术后X线检查,脊柱倾斜矫正,未使用螺钉固定。


不用“打钉”,微创新术式让脊梁重新挺起来

“在骨头上动刀子,一听就吓人,搞不好会不会有后遗症啊?” 一听到手术,陈姨和家属很是担忧。陈姨和家属的担忧并非毫无来由,常规的外科手术方式是从腰的正后方进入,切开腰背肌,从后向前触及病变的脊椎节段。

“传统的手术方式往往需要广泛剥离腰椎附近的肌肉,打开椎板,使椎管充分减压,最后经过内固定——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给脊柱‘钉钉子’来维持脊柱的稳定性。这种手术方式对脊柱骨性结构和后方肌肉破坏较多,切口长、出血多,术后恢复时间较长,且伴有并发症的风险。”吴增晖介绍。

但陈姨的状况已不能再拖,手术前,陈姨只能坐着轮椅出行,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在综合各方面条件及家属的同意下,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团队为陈姨开展了目前脊柱微创领域的新方法——极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手术(XLIF)。XLIF手术是采用单一小切口腹膜后入路完成椎管内间接减压、并进行可靠融合的新术式。“在陈姨的手术中,吴教授是从腰的侧面进入,直接到达病变的椎体节段,用比较大的支撑体支撑变形的脊柱,重新建立脊柱的生理弧度,实现微创矫形。”吴增晖教授团队成员、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簕介绍:“相较于传统腰椎手术,XLIF具有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等优点。”

陈姨的手术仅用不到2小时便完成了,切口长度不足5cm,出血仅10ml,手术并未使用螺钉固定脊柱,术后X线复查可见陈阿姨的脊梁完全变直了。术后第二天,陈阿姨就可以自行下地行走了,腰背部和臀部疼痛消失,步行也没有了以前的下肢疼痛感。

吴增晖教授是国内开展微创XLIF技术的先行者和开创者,目前已成功开展该术式超过千例,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吴增晖教授介绍,新的微创XLIF技术能解决大多数的脊柱病变,而且能取得比传统手术更好、更快的恢复效果,这是过去手术方式无法想象和实现的,正是XLIF技术的微创特性,该技术有望为更多受脊柱病痛影响的患者带来去除病痛的福音。

吴增晖教授提醒,如果出现腰背部疼痛,合并下肢疼痛麻木、步行乏力应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