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27个真实手术故事
2020-06-05 14:4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如今,外科手术已成为人类治愈疾病不可或缺的手段,而外科学的发展要从人类开始直立行走说起。从兼职处理创伤的理发店到设备先进的现代手术室,从没有麻醉的截肢手术到无痛的微创手术,现代医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外科医学技术革新的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日前,荷兰外科医生阿诺德·范德拉尔的作品《手术刀下的历史》简体中文版由未读·探索家引进,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从300多万年前阿法南方古猿的静脉曲张隐患到网络直播的远程腹腔镜手术,从4天之内的700例战场截肢手术到用铂金制成的昂贵关节假体,书中27个经典手术案例,跨越历史,从古至今。作者细数足以改变世界的医学发明和手术,也告诉你突破的同时也有局限。

69岁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腹部长了一颗葡萄柚大小的主动脉瘤,竟依靠一张用于包裹糖果、面包和雪茄的玻璃纸,又活了7年;魔术大师、逃脱艺术家哈里·胡迪尼腹部曾被重拳数次击中,死因却是平庸而日常的阑尾炎;面包师朱尔斯·佩杜因为工作需求拒绝了医生截肢的建议,简单的清创手术让他暂时保住胳膊,并迅速重回健康。书中梳理了国王、总统、演艺明星、科学家等30多个历史名人的真实手术故事,复盘27例经典手术得失与突破。

此外,书中也呈现了医学史中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实。例如,“放血”曾被作为包治百病的方法,伤口感染、发烧,甚至反直觉的用于严重出血;理发师曾兼职负责创伤的处理,手术成功后便会溅了血的纱布挂在店外的棍子上,现在理发店外红白相间的柱子正是源于这个传统;最早,人们不注意手术过程中的“卫生”,直至19世纪才意识到“卫生”的必要性;手术的做法是切开一个伤口已治愈疾病,但是在很长时间以来却没有人想到要把伤口“缝合”;在麻醉被发明之前,减少痛苦的唯一手段就是加快速度,外科医生罗伯特·利斯顿曾因为速度过快割伤了助手的手指,大量的血从患者和助手的手上流出。

该书作者阿诺德·范德拉尔是阿姆斯特丹斯洛特瓦特医院的外科医生,专攻腹腔镜手术。范德拉尔出生于荷兰的赫特根博什镇,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学习医学,之后在加勒比的圣马丁岛做了第一份普通外科医生的工作。他现在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住在阿姆斯特丹。

据本书编辑透露,虽然书中涉及的故事很荒诞,但作者的写作角度并非猎奇,他并不希望这些案例仅仅被读者当作笑话或谈资,而是希望将这些故事作为载体,借此向读者科普专业的医学知识。

《手术刀下的历史:改变世界的27个真实手术故事》(荷)阿诺德·范德拉尔 著李命心 译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