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人人都要有一点金融思维
2020-06-04 14:53: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后疫情时代,美股熔断、抄底黄金期、房市波动……这些经济名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金融。近期,《金融思维》《股惑》《摇滚吧,经济学》等一批接地气的经济学科普书籍相继出版。后疫情时代,具备一点金融思维,学会利用金融的力量,可能会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金融思维》:助你赢得更自由的人生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金融思维》是一本接地气的金融学著作。该书作者是央视纪录片《华尔街》《货币》学术顾问与总撰稿李国平,他以纪录片的务实风格抽丝剥茧,深入讲述了金融的基础要素及其对大众生活的影响,例如金融工具、金融衍生品、货币、利率、汇率等,同时进一步解析了传统金融业与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的运行逻辑。

比如,作者在书中提到,很多人喜欢做短线交易,频繁地买卖股票。为什么股市里面的投资者都喜欢短线交易呢?原因之一就是人们过度自信。原因之二是人们很容易犯幸存者偏差这一错误。作者认为,如果投资者是完全理性的话,就不应该这样频繁地买卖股票,不应该做短线交易。主要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对投资者来说,短线交易的危害很大,它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损失。第二个理由是信息不对称。在世界各地股市中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也有内幕信息与内幕交易。因此,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大家就不应该频繁地买卖股票。

《金融思维》是一本帮助零基础的读者掌握金融知识的书,它助力读者理解金融的核心本质,启发读者对经济未来、财富管理等的新思考。读完这本书,你将了解金融化趋势,建立金融思维,在职业选择、投资、创业创新等人生重大拐点上,更好地决策与行动,赢得更自由的人生。

《金融思维》李国平 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5月

《股惑》:从百年股史中学会开启财智

股票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然而在此期间,中国正值新旧交替的历史转折,战乱纷争不断,股票市场的发展轨迹时断时续,使得今天的人们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知之甚少。财经作家孙骁骥的最新作品《股惑:百年中国股史的九个瞬间1872-1998》的出版,或许恰好弥补了这一缺失。

近百年来的中国,处于新旧交替的历史变革期,传统的政治和商业规则受到了来自西方资本主义的猛烈冲击,中国传统的金融体系自然也不能幸免。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清政府与英法等国签订了《天津条约》,随着长江沿线通商口岸的逐步开放,一种全新的商业组织形式——现代股份公司,以及一种全新的投资方式——股票,彻底改变了国人对于获取财富的认知。本书以1872年轮船招商局建立为始,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落幕为终,记述了百年来股票市场在神州大地激荡起伏的发展历程。

作者在本书的结语中写道:“市场无常、投资无常、财富无常,以散户思维之常理推测股市变幻之无常,殆矣。”在中国近百年的股史之中,盲从和不理性而导致的投资失败的案例不胜枚举。股票投资是一个披沙拣金的过程,它考验的不仅是表面的操作技术,更是一个人内在的心态、眼界与格局。在市场中博弈,不论你的投资方法是经济基本面分析、公司财务面分析,还是市场技术面分析,用历史的眼光去增加一个观察的维度,都是必不可少的。

孙骁骥,80后财经作家,常年致力于经济史研究和财经趋势分析,著有《致穷:1720年南海金融泡沫》《购物凶猛:20世纪中国消费史》等书。

《股惑:百年中国股史的九个瞬间1872-1998》孙骁骥 著东方出版社2020年5月

《摇滚吧,经济学》:读懂数字经济时代的变化与挑战

两届美国总统克林顿、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艾伦·克鲁格遗作中文版《摇滚吧,经济学》日前由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从摇滚乐切入,以音乐产业为例,解释了近年来经济领域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各种经济作用力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通过流行音乐与超级明星为读者重新解构枯燥、深奥的经济学。

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艾伦·克鲁格是世界排名前50位经济学家,同时还曾在美国政府担任要职。克鲁格是新一代经济学家代表人物,他的经济学研究强调数据而非理论。作为在经济学领域使用自然实验方法研究的先驱者,艾伦·克鲁格有关最低工资的论文推翻了几十年来的传统观点——即认为提高最低工资必然会减少就业。这项研究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工人,克鲁格更在一代经济学家中引发了“自然实验”热,他一度被视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候选人。

艾伦·克鲁格终其一生致力于研究如何改善普通人的生活,因此被誉为“幸福经济学”研究员。《摇滚吧,经济学》是克鲁格第一本写给大众读者的经济学读物,也是他本人的遗作。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技术革新对经济和财富积累方式的影响是巨大的。而这种由技术变革引发的颠覆和断裂通常首先会在音乐产业出现。因此,艾伦·克鲁格才选择从摇滚乐切入,以音乐产业为例,为大众揭示经济领域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以及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克鲁格希望通过音乐吸引更多读者了解经济学,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变革,注意身边潜在危机,从而帮助大众更早一步应对危机。

《摇滚吧,经济学》(美)艾伦·克鲁格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