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爆炸令他重度烧伤 医院新技术助力康复出院
2020-06-04 10:56: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汕头的陈先生在家洗澡发生煤气爆炸,导致全身特重度烧伤,全身被烧面积达95%,可谓“体无完肤”,一度多器官功能不全。这样危重的烧伤患者,救治成功率一般为5%。但幸运的是,陈先生到中山一院烧伤外科找到朱家源教授专家团队救治,经历多次手术,已于近日康复出院。据了解,该院烧伤外科应用了烧伤康复新技术,治疗团队通过早期整体切痂,有效控制术中出血,让患者平稳渡过了休克关。同时,治疗团队采用了独创的Spray skin领先技术结合微粒皮移植、异体皮覆盖综合治疗,显著提高了植皮成活率和愈后质量,有效促进创面愈合。

大年三十家中洗澡发生意外 患者烧伤面积高达95%

今年春节,大年三十除夕夜,吃完年夜饭的陈先生在家中洗澡。家里用的是煤气制热的热水器,煤气罐也安装在浴室内。当天他洗澡时,突然爆炸,现场十几平方的沐浴间门、窗玻璃全被炸碎,毛巾、衣服全部燃烧起来,陈先生在浴室内不能幸免,全身剧痛,被烧伤至“体无完肤”。

随后家人迅速把陈先生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当地医院建议其送到上级医院抢救。在陈先生生命体征较为稳定后,他于大年初四、1月28日转院到广州,并进入中山一院救治。该院烧伤外科朱家源教授、唐冰教授、胡志成副教授组成治疗团队为其实施抢救。

“患者Ⅲ度烧伤,伴有重度吸入性损伤,创面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不全……”朱家源介绍,陈先生是大面积特重度烧伤患者,烧伤总面积达95%。

考虑到烧伤患者伴有重度吸入性损伤,尽管当前新冠肺炎流行,烧伤外科治疗团队在做好防护后即进行了常规急诊气管切开术。由于患者的呼吸道吸入性损伤严重,在救治的早期出现了呼吸骤停,医护团队经过及时抢救后,患者顺利恢复了呼吸。

无独有偶,深圳一名40多岁的男性,他在公司宿舍做饭,发生煤气爆炸,导致了烧伤面积达92%,也在今年2月初到中山一院烧伤外科就诊。在烧伤外科治疗团队、护理团队以及康复医学科烧伤康复团队的共同努力,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两名患者终于成功治愈,近期已康复出院。

救治难度大 专家独创烧伤康复领先技术助力创面愈合

据专家介绍,大面积特重度烧伤患者的死亡率高、伤残率高、并发症多、病程长、救治难度大。在我国,超过70%的大面积烧伤患者,有一半能抢救回来。之后每增加1%的烧伤面积,死亡率将增加一倍,超过90%的大面积烧伤患者,救治成功的可能性仅为3%-5%,甚至更低。

针对两名患者的危重情况,烧伤外科应用了烧伤康复新技术,实现了患者快速治愈和康复。在救治过程中,治疗团队通过早期整体切痂,有效控制术中出血,让患者平稳渡过了休克关。“当时陈先生烧伤的面积中80%进行了切痂,随后进行创面植皮。”同时,治疗团队采用了独创的Spray skin领先技术结合微粒皮移植、异体皮覆盖综合治疗,显著提高了植皮成活率和愈后质量,有效促进创面愈合。

独创的Spray skin技术是一种怎样的方式呢?朱家源介绍,以陈先生为例,他当时大面积烧伤,仅有头部的皮肤是完好的。“我们先从陈先生的头皮处取下一块健康皮肤,取一部分进行细胞分离,然后将这些分离出来的皮肤细胞喷洒在陈先生的皮肤创面上,这些皮肤细胞就是‘种子’,可以帮助移植过去的微粒皮肤长得更大,移植的皮肤可以达到1:18比例扩张,同时,有了‘种子’的滋养,移植后的成功率也会提高。”据悉,这也是该院独创的领先技术,在2019年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