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罕见炭质泥岩其古顶隧道顺利贯通
2020-06-03 12:14: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陆桥轩 李森强 张怡兴)6月3日上午9时,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建的梅大高速梅州东环支线其古顶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此前左洞已于5月初贯通。该隧道双线贯通,为项目后续施工打通关键节点。


梅州东环高速公路其古顶隧道。通讯员供图


安全管控,每隔5米布设一个断面强化监测点

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受地质条件影响,该隧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变形等情况。其类似“黑巧克力”特质的炭质泥岩,遇水易水化、遇风易风化,开挖后围岩自稳能力差,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被认为是目前广东省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之一。

项目党支部迎难而上,围绕“党建引领、红梅花开”主题,通过开展支部共建,设立“红梅责任区”,打造“红梅先锋岗”,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党员骨干在工程建设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利用先进地质钻机对掌子面前方围岩每隔40米进行软弱破碎带及断层富水体钻探,每隔5米布设一个断面强化监测点,采用短台阶开挖法,提高初支预留变形韧度加强支护,及时仰拱径向注浆封闭成环,加强全流程安全管控,确保整体结构受力稳定。


梅州东环支线项目建设者庆祝其古顶隧道顺利贯通。通讯员供图


克难攻坚,隧道施工“七步法”攻克炭质泥岩

据梅州东环支线项目负责人梁辉如介绍,前期项目对整座隧道的地质结构进行技术性分析,明确了隧道工程保安全、保质量、树标杆、稳步推进的原则。施工过程中,党员技术骨干深入一线,通过监控量测及现场检查、检测,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支护参数和开挖方案、优化工艺流程,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其古顶隧道的“一钻、二控、三清、四快、五严、六早、七勤”的隧道施工“七步法”。

“建设过程挺苦,今天双线贯通了,感觉还是很甜,就像吃了一块黑巧克力。”已经在项目鏖战了2年的施工工人李师傅说。


施工工人李师傅在隧道内焊接支护钢架。通讯员供图


稳步推进,113人“安家”隧道口板房奋战“最后一公里”

“全长15.08公里的梅州东环支线项目是梅州环城高速形成闭合的最后一段。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比原计划至少滞后了20天,我们必须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负责人梁辉如介绍道,一方面联系湖北、温州籍施工人员组建微信群进行‘云办公’,并提前联系好隔离酒店、核酸检测机构,让外地返梅人员能够顺利完成复工检疫流程,尽快返岗;一方面招聘符合条件的施工人员。同时,项目在施工点附近搭建板房集装箱34间作临时住所,让初期到岗的113名工人“安家”在隧道口,奋战隧道施工“最后一公里”。

梅大高速公路梅州东环支线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为确保如期安全完成任务,项目通过科学管控、质量管理,继续发挥好高速公路建设对稳增长、促投资的“先行官”作用,全面助力粤东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