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好村书记”叶沛球:战“疫”守平安 一心为村民谋福利
2020-06-02 17:30:00

 

  

疫情防控期间,叶沛球(右一)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

  叶沛球

  他年近六旬,依然冲锋在抗疫一线,守护全村平安;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20载,是村民交口称赞的好书记。

  好人简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东平村,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书记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行之有效的方法部署防控工作,守护全村平安,他就是东平经济联社党委书记叶沛球。担任村书记20多年来,他积极为村民谋福利,协调旧厂房改造转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造福全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好人说“村民选我当书记,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守护好这条村,为村民造福。”

  老骥伏枥抗疫一线奔波不停

  “东平联社地处城乡结合部,必须结合各村各巷不同的地理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摸排防控措施。”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叶沛球第一时间召开联社“两委”干部会议,紧急安排部署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联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个经济社及村民小组。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村的带头人,早出晚归成为叶沛球的工作常态。他带领联社干部连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表,对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对各经济社实行围院式管理。全村设置16个体温监测专区,组建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班,形成无缝隙、零遗漏的工作机制。

  虽然年近六旬,但叶沛球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丝毫不逊于年轻人,常常在凌晨也能看到他四处巡查的身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书记,全村1750户群众需要我,4328名村民的平安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必须带头向前冲。有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有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一仗!”这是叶沛球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出的铮铮誓言。

  对于老书记的忙碌,东平经济联社干部廖慧香看在眼里,她深有感触地说:“关乎全村百姓生命安全,老书记一刻也没有休息,他每天白天都要到各个围院式防疫点和监测点检查防控工作,要到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检查消毒情况,保障辖内防疫物资供应到位,晚上还要梳理工作情况和解决各种问题。”

  防疫有“硬度”也要有“温度”

  叶沛球深知,防控疫情没有捷径可走,光靠“两委”干部不可能完成,必须“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他一边走村串户发动村民,一边招募志愿者。村民纷纷响应,志愿者踊跃参与,一支包括44名党员在内的突击队很快集结。“只有联社管好经济社,经济社管好出租屋主,出租屋主管好租住人,才能构筑城中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叶沛球坚定地说。

  “硬核”措施之外,也有暖心之举。2月的广州乍暖还寒,叶沛球在深夜巡查时,听到执勤人员反映晚上比较冷,于是他立即安排村委购置了一批大衣,给值班人员防寒保暖。值得一提的是,叶沛球还自掏腰包1万元,为联社一线值班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发给大家做好防护,嘱咐他们保护好自己是干好工作的前提。这一系列的温馨举动,更坚定了众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2003年,我们在老书记的带领下战胜了非典,相信这次我们也能平安度过。”村民们说。

  生活中的叶沛球敬老孝亲,家庭和睦。已近九旬行动不便的母亲需要有人在身边照料。听说儿子防疫工作任务艰巨,老母亲对他说:“现在正是需要党员冲锋在前的时候,我这里不需要你,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就行。”这也是一位90岁老党员对儿子的教诲。叶沛球说,从小他的家教就十分严格,自己深受父亲的影响。据了解,叶沛球的父亲也曾担任东平村的书记。1999年退休后,村民又一致选举叶沛球做书记,认为“有其父必有其子”,对他十分信任。

  推动产业转型 引进优质教育

  “做了书记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直努力向父亲学习,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带领全村奋进。”20多年过去了,叶沛球一直为全村谋福利。随着城市的发展,东平村原有的旧厂房不仅产业效率低,而且污染严重。2016年,白云区拟启动永平汽车小镇项目,推动当地产业转型。“这对我们村来说是好事,产业转型了村集体收入也会增加,最终造福村民。”于是,叶沛球带领“两委”全力配合街道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与村民的沟通协调工作。

  由于项目涉及马市岭、沙梨园、官田、联社等四个单位的土地征收,开发阻力大。大大小小的厂房曾是东平的主要产业,也是东平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旧厂房成为“汽车小镇”项目推进的最大障碍。但项目势在必行,不能因此影响东平的长远发展。叶沛球白天晚上连轴转,挨家挨户到133户村民家中反复做思想工作,跟他们说道理、讲事实、划前景;在做好群众工作后,他又多次组织召开住户代表大会,分析讲解“汽车小镇”项目方方面面的工作,让村民对项目有进一步的了解,逐渐接受项目方案。最终,133户村民全部同意,项目落地开花。

  “现在项目已通过招标,预计今年5月底就能动工。”叶沛球欣慰地说。他不仅为村经济的发展深谋远虑,还努力为当地的孩子争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据了解,东平村是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混居的地区,长期以来没有初中,大量在本村居住的孩子上初中要坐车到很远的地方,上下学极其不便。叶沛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8年,他经过村集体决定和多方考察,最终在教育部门的协调下积极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东平兴建了白云区六中珠江学校。从此,当地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了。

  20余年来,叶沛球兢兢业业,一心一意为东平村的发展默默贡献力量。东平村在他的带领下,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生活环境较美、幸福指数较高的村。看着村民们安居乐业和脸上绽放的笑容,叶沛球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