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衣针悄无声息扎进他的足底引溃烂,原因是患糖尿病足
2020-06-02 15:4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卢从斌 胡颖仪 孙冰倩)患有2型糖尿病史10年的40岁蔡叔(化名),因不重视病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相继“找上门”。更为可怕的是,他大半足底溃烂,第四、五足趾坏死,“罪魁祸首”竟是一根长达4公分、悄无声息扎入他足底的缝衣针。所幸在医护的及时发现和治疗下,他溃烂的足底终于得以慢慢恢复。


足底深处发现一根长达4公分的缝衣针。

10年糖尿病史未规范治疗,引发并发症

40多岁的蔡叔(化名)患有2型糖尿病史10年,仗着相对“年轻”,他平时从不测血糖,也不做定期检查,仅仅是自行打胰岛素治疗。

今年2月初,蔡叔出现了双下肢麻木的症状,受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没有选择前往医院看病。一个多月后,蔡叔突然觉得足底有点痛,但尚可忍受,因此也没有认真检查。再过了三天,蔡叔的足底开始出血,紧接着慢慢溃烂了。此时,蔡叔的视力也出现了病变,已经看不清溃烂的程度,而当时脚底的疼痛逐渐缓解,他也就不再重视。殊不知,这些症状正提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已经找上门来。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其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全身大小血管长期浸泡在高浓度“糖水”中,含血管丰富的眼睛、肾脏、下肢会逐渐承受不住,最后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足的治疗难度相对较大,治疗过程漫长。

又是两周过去,蔡叔母亲发现他整个足底已经溃烂,并伴随着一股腐烂的恶臭,才赶紧让他去医院就诊。这时候,蔡叔糖尿病足里的细菌已经侵犯到全身并引发了败血症,住院三周才把全身感染控制下来,但足底局部病变仍在蔓延,溃烂还是没有改善。

两根足趾坏死,还在足底深处发现缝衣针

败血症的根源在于糖尿病足,蔡叔出院后来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该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赖美铮在处理糖尿病足创面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在她带上手套小心翼翼地揭开蔡叔足底的纱布后心里却不由咯噔一下,蔡叔糖尿病足已经非常严重,第四、五足趾变黑,足背的筋膜清晰可见,大半的足底都在化脓,散发着浓烈的臭味。

糖尿病足治疗的基础是清创换药,清理坏死物质,肉芽组织才能慢慢长起来。在赖美铮的建议下,蔡叔及时入院,按照糖尿病足的临床路径完善了足部平片、血管彩超、分泌物培养等相关检查,以了解骨质破坏情况、评估动脉血运、找到致病细菌。经检查发现蔡叔第四、五足趾已经坏死,并在第二足趾下方竟藏有一个高密度的针状物体。

蔡叔入院第二天,主管医生陈广树医师和赖美铮护长立即对蔡叔的糖尿病足伤口进行清创处理,在剪刀和镊子的配合下,蔡叔足底的脓腔一个一个被打开,两根足趾已坏死,只能切除。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赖美铮亲切地与蔡叔沟通,安抚他情绪,也一并把几个月没洗过的脚清洗干净。

清创时,赖美铮将深藏在足底深处细长针状物小心夹出,发现竟是一根长达4公分的缝衣针,锈迹斑斑。清创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赖美铮最后给伤口涂上厚厚一层去腐生肌的磺胺嘧啶银软膏,精心包扎好,这才舒了一口气。

糖尿病足致足底失去知觉,严重可能截肢

这么长的一根缝衣针,是怎样悄然无声地进入蔡叔足底的呢?陈广树医师解释,蔡叔有多年糖尿病史,且血糖控制不佳,导致严重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长期的高糖毒性麻醉了足底的神经末梢,蔡叔对疼痛的阈值升高,就算是针刺也感觉不到。在足底没有任何知觉的情况下,地面上的一根针戳进了蔡叔麻木的足底,不断游走至深处,引起足底化脓,并逐渐蔓延全足。

治疗了两周后,通过清创换药、负压引流、抗感染等治疗,蔡叔看到右足很快长满了鲜红的肉芽组织,很快就将恢复。


如何防治“糖尿病足”

陈广树医师提醒,糖尿病病人足部护理不当,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严重者须截肢。早发现、早预防和早治疗是防治“糖尿病足”的关键。为了减少糖尿病的足部病变,糖尿病患者必须掌握下述一些糖尿病足部护理的基本常识。

1、选择合适的鞋袜:软皮皮鞋、运动鞋或者是布鞋;

2、正确做好洗脚和护脚:为保持足部卫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脚;

3、切忌赤脚走路;

4、坚持足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