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当木偶遇上齐白石
2020-06-01 18: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邹杰杰)今天的“国际儿童节”,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和越秀区环市路小学联合主办了一场特别的线上“六一”活动。杖头木偶“小白”和“小石”在展厅与白石爷爷相遇,带领小朋友们欣赏白石爷爷各个不同题材的作品,“云”赏“偶”讲,走进“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一起了解齐白石从乡间木匠到艺术巨匠的人生经历,探索这位诗书画印全能大家的艺术风貌。

当舞台上的木偶来到博物馆,不仅打破以往青少年线下观展的静态模式,也改变了传统木偶舞台表演的模式。杖头木偶可爱的造型,与白石爷爷作品的趣味互动,也勾起了我们童年的那些美好往事。

童趣盎然,木偶带小朋友亲近齐白石

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最负盛名和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他在诗、书、画、印各方面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活动中,杖头木偶“小白”和“小石”带领观众重点欣赏了六副齐白石作品,分别是行书代表作《甑屋》、人物画《上学图》、山水画《秋水鸬鹚》、水族画《鱼虾负剑》、印章“一息尚存书要读”和《岁朝图》。“小白”和“小石”互动对话,化身讲解员,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甑屋》讲述白石爷爷出身在贫困人家,但是却靠着后天的努力与机遇,用自己卖字画所得可换柴米养家糊口,用他手中的笔墨纸砚创造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成为了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人物画《上学图》用简笔便勾勒出一老一少两个人物,老爷爷身穿宽松的长袍,戴着黑帽,小朋友右手拿书,左手抹眼泪。作品背后还有个感人的故事,白石爷爷曾经回忆他小时候上学的情景:“每天清早,祖父送我上学,傍晚又接我回家。别看这三里来地的路程,不算太远,走的却尽是些黄泥路,平常日子并不算什么,逢到雨季,可难走的很哪!黄泥是挺滑的,满地是泥泞,一不小心,就得跌倒下去。有时泥塘深了,就把我背了起来,低了头直往前走累的他喘不过气来。他老人家是已六十开外的人,真是难为他的。”

水族画《鱼虾负剑》,讲述白石对虾的热爱和童年时光中的乐趣与记忆。印章“一息尚存书要读”体现了齐白石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白石爷爷以农民出身为荣,但一生都很谦逊、勤奋、好学,在诗、书、画、印等方面不断苦下功夫。《岁朝图》通过讲述画中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或历史典故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非遗文脉,木偶配音来自环市学子

此次活动特邀国家一级演员、木偶艺术家崔克勤为观众普及木偶的基本知识。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是中国艺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广东木偶戏的种类很多,计有杖头木偶、提线木偶、铁枝木偶、布袋木偶等,造型精雕细刻,神采各异,传神逼真,栩栩如生。各个种类的木偶雕刻制作、操纵技艺以及艺术风格,彼此有异,丰富多彩,均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艺术。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活动中为木偶“小白”和“小石”配音的是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路小学四年级少先队员林澔德和黄艺涵。整个活动过程大家可以通过精彩视频剪辑再次回顾,负责剪辑和合成是六年级队员朱梓豪。孩子们认真出色的表现,专业的技术值得点赞。主办方表示:“我们期待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发现博物馆之美,推介博物馆之美,以博美课程引领学生向美而行,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