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天广东雷雨天气明显
2020-05-31 11:2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又在周末到来,广东雷雨明显,部分市县雨势强烈。

监测显示,5月30日0时至15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珠海、中山、江门、汕尾、阳江、深圳、惠州、清远、韶关等地。时段雨量大于200毫米的站有3个,其中珠海市香洲区九州港站265.8毫米,中山市坦洲镇灯笼山站228毫米,珠海市香洲区拱北站220.1毫米。时段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有72个。受强降雨影响,广东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上涨,涨幅在1.0~2.0米之间,截至30日15时,广东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严阵以待,厅主要负责人在指挥中心组织研判天气形势,指挥部署防御工作,视频调度珠海、中山、江门、清远、韶关、深圳、东莞、汕头、汕尾、河源等市及县镇三防、应急部门,督促落实基层防汛责任;联合省气象局共计发布预警短信1.3亿人次,转发地质灾害预警到各级三防、应急部门,要求提前做好风险风控各项工作。省水利厅线上线下监控暴雨洪水影响区的高水位运行水库、中小河流、易受山洪灾害威胁的乡镇,点对点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全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处置山洪灾害预警9条,发出预警信息226条。

各有关地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组织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珠海市30日4时50分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7时00分升级到II级,12时00分解除),预置和出动抢险人员1361人次,转移临险人员53人。中山市30日6时37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1时10分解除),全市南部镇区16台外排泵站合计排洪29万立方米。汕头市30日7时45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市共出动300多人次,及时排除积水。阳江市出动120余人次,应急车辆40多台,在市区容易发生水浸的区域进行排涝除险。

据气象预报,未来五天广东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区域及受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雷雨天气明显,部分地方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其中5月31日-6月1日,粤西大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清远、韶关、河源、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6月2日,粤西大部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