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观众,你准备好“剧场见”了吗?
2020-05-30 21:1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最近一周,各地剧场复演的消息一波接一波。5月29日晚,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中文音乐剧《魔女宅急便》作为开年首部上演的音乐剧登场,在“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的相关规定下,开启了为期5天共8场的演出,这令不少热爱音乐剧的观众为之一振。在广州,不少剧场都将陆续迎来复演。哪些剧场有演出了?观众观演与疫情前有什么明显变化,要做好哪些准备?

《魔女宅急便》如期上演,来看“30%”如何操作

5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通知。其中一条“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引起了行业关注。有业内人士直言30%上座率的要求,对于售票演出来说,意味着“演一场赔一场”,因此,虽然终于等到了可有条件开放的通知,但大多数剧场和演出方当时表示对复演还是持观望态度。

近一周来,陆续开始有剧院试水售票演出。其中,5月24日,“声动·回归”交响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上演,300名观众欣赏了由杭州爱乐乐团带来的演出。

现在看一场演出,与疫情前有什么明显变化?观众可以通过杭州大剧院这场演出作为实际参考:这场演出实行了“实名制购票+无纸化入场”,观众在入场时需正确佩戴口罩,并携带与购票人信息一致的身份证件、准备好健康绿码、演出的电子票二维码。在经过查码、安检、测温等基本检查后,观众进入剧院,按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间隔就座,不得随意更换座位。


杭州大剧院演出现场


疫情期间有大量演出宣布延期,其中已售票的演出在宣布延期后,通常操作是通知观众选择退票,或者保留原票待复演后观看。在当前规定下,一个问题是,如果原本的售票已经超过了30%上座率,如何处理?具体的操作,本周复演的中文音乐剧《魔女宅急便》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魔女宅急便》上海站是在今年1月初定档开票的,5月22日,临近原定上演时间一周之际,该剧主办方宣布:“30% 我们演了!”按照“30%”的新规定,该剧将原演出场次进行了相应调整,新增了2场演出场次,每场演出座位重新排布。对于已购票观众,通过购票平台发放相应票价的兑换券,观众可重新选择现任意场次、同价位范围内座位。

29日,300位观众终于体验了开年第一次现场版音乐剧演出。该剧制作人赖毅表示:“即使遇到了那么多不顺利的事情,我们也终于走到了首演的这一天,这对于《魔女宅急便》而言,已是最大的顺利。”


《魔女宅急便》上海演出现场


广州各剧场陆续复工,星海音乐厅下周复演

5月30日晚,广州友谊剧院上演了抗疫题材文献剧场作品《致勇气》。同晚,广东音乐曲艺团在彩虹曲苑进行了《笑迎“彩虹”,广东音乐曲艺专场》演出。接下来,星海音乐厅、广东艺术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等演出场所,都将陆续迎来复演。


文献剧场作品《致勇气》


因疫情关闭了4个多月的星海音乐厅,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复演准备。据介绍,音乐厅现在每日对大堂、舞台、座席、自助取票机等角落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在公共区域配备了消毒垫、免洗洗手凝胶等消毒物品,还特别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星海音乐厅消毒工作


对于即将到来的演出活动,音乐厅方面提醒观众,疫情期间,将提早检票入场时间、增加检票口,并将合理控制大堂区域人流量,瞬时人流量上限为60人,如遇人数超过上限,请观众耐心等候。

在场内,按限座30%规定,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观众人数不超过450人,室内乐演奏厅观众人数不超过140人。观众座位保持间距1米以上,并全程佩戴口罩观演。

星海音乐厅将在6月5日复演,当天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带来《有一种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乐会》。此次演出将为一线抗疫人员献演,不开放售票。作为此次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项目之一,音乐会将线上同步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