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年龄禁区”!中山一院胆胰外科专家成功为85岁高龄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0-05-30 12:35: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85岁高龄还能不能够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难!但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胆胰外科主任殷晓煜教授手术团队突破“年龄禁区”,成功为一例85岁(身份证年龄85岁,实际年龄87岁)超高龄的壶腹部肿瘤患者施行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并发症,术后10天便康复出院。



殷晓煜教授和患者合影



超高龄患者风险大并发症易引发危险“三部曲”


今年4月,沈伯出现身体皮肤变黄,肚子胀,便在家人的陪伴下在海南省当地医院检查,经检查发现了肿瘤。但当地医院考虑患者高龄手术风险大,建议其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广州就诊。5月8日,沈伯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广州的中山一院就诊并入院。入院后,经过检查确诊为壶腹部肿瘤。


壶腹部肿瘤位于胆管末端和胰头汇合处。据殷晓煜教授介绍,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胰头部及壶腹部肿瘤的标准术式,它涉及多个器官切除及多个消化道吻合重建,是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具有手术风险大、并发症发生率高的特点,尤其对于高龄患者。其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胰瘘,一旦发生胰瘘容易感染腹腔、腐蚀血管,导致腹腔出血,临床将此形容危险“三部曲”,即胰瘘——腹腔感染——腹腔出血。一旦发生后,通常要进行二次手术,甚至导致死亡。此外,由于该高龄患者营养状况较差,患有低白蛋白血症,手术风险更大。


中山一院胆胰外科主任殷晓煜教授殷晓煜教授介绍,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70岁以上就算高龄,但随着寿命的增加,如今70-75岁的患者进行手术并不少见,不过,一旦超过75岁进行手术,就会变得慎重,“因为老年人一旦出现并发症将难以恢复”。正因此,患者家属也曾经纠结过是否手术,但最终下定决心进行手术。


殷晓煜教授团队经过细致评估、充分术前准备,最终决定采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方法为患者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殷晓煜教授通过达芬奇机器人为患者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助力手术顺利完成 出血仅100ml


据了解,因患者伴有明显的慢性胰腺炎症,术中解剖十分困难,但达芬奇机器人高倍放大的裸眼3D视野、操作灵活、解剖精细等突出优势,尤其适合复杂操作的手术,从而确保了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中出血仅100ml,无需另外输血。


机器人手术的突出微创优势为85岁超高龄患者术后顺利恢复提供了保证。殷晓煜教授介绍,以往高龄患者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术后一般直接送ICU病房,但沈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血压、心率保持稳定,术后直接送回普通病房。经过2-3天恢复后便可起床下地,术后第10天,沈伯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完全康复出院。


沈伯出院后回到老家三亚,殷晓煜教授与其连线了解康复情况。



据了解,该超高龄患者成功施行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也标志着中山一院复杂机器人手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截至目前为止,殷晓煜教授手术团队已成功开展机器人辅助各种胰腺、胆道及肝脏手术300多台,是华南地区完成机器人辅助肝胆胰手术例数最多的医生,同时也创造了多个华南地区第一的纪录,如完成华南地区首例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肝切除术,是首位机器人肝胆胰手术量突破百例的医生;并获评为达芬奇机器人2017年度人物,是全国上榜的4位肝胆胰外科医师之一、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位上榜的肝胆胰外科医师。这标志着殷教授团队在达芬奇机器人肝胆胰手术方面已处于国内先进、华南地区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