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好社区书记”范红梅:敢啃“硬骨头” 她是街坊的“定心丸”
2020-05-28 18:30:00

 

 

 疫情防控期间,范红梅(左二)和社区小组上门为湖北籍返穗人员采样及登记。

  范红梅

  面对需要帮助的居民,她温柔婉约,和风细雨;面对社区问题和“硬骨头”,她冲锋在前,有勇有谋,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社区“好书记”。

  好人简介:

  范红梅,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在社区扎根20年,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范红梅更是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小组奔波在抗疫一线。上门走访摸查,做好群众居家隔离工作,给孤寡老人送口罩……只要有她在,街坊们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安心。

  

  好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就应该带头做表率,这是本分。”

  社区大管家协调居民大小事

  在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提起范红梅,居民都称她是社区的“最美书记”,因为她为大家做了许多事。

  员村绢麻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的居民多为国有企业绢麻厂职工。从2014年起,范红梅担任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成为这个社区的“大管家”,每天都要与“婆婆妈妈”的社区事务打交道。

  由于社区公共设施破损比较严重,居民对此意见也多。11号大院的19号平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土木结构平房,历经风雨侵蚀,2016年的一场台风更导致部分房屋倒塌,墙体受损,房屋重建成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然而,该房屋虽然属于绢麻工贸公司,但却由另外的物业公司管理,各方利益不同,意见相左。范红梅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一次做不通就两次,直到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彻底解决了遗留多年的危楼安全问题。

  绢麻社区的居民楼多为楼梯楼,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高层长者住户的出行问题逐渐凸显。近年,范红梅又为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做了不少协调工作。她一方面利用老党员人头熟、地头熟的特征,带头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电梯加装;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矛盾,联系相关部门,解释政策法规,缩短项目时间。两年来,绢麻社区共有5栋旧楼加装了电梯并投入使用,7个项目处于审批阶段。同时,社区楼房、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工程逐步实施。现在,这个老旧小区正在焕发新生机。

  疫情当前带领队伍逆行而上

  “1月24日,除夕夜,刚开完紧急会议,今年的过年计划要泡汤了。新的一年在工作岗位上开始,也挺有意义的。”这是范红梅的第一篇抗疫日记。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用日记写下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在担任绢麻社区党委书记以前,范红梅一直在员村工作,她对这里的人和事可以说是了如指掌。“绢麻社区常住人口11285人,其中流动人口约7213人。春节期间,离穗、节后返穗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范红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选择逆行而上,迅速成立摸查组、关爱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巡查督导组,5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火速投入抗疫一线。上门摸查、派发防疫宣传单张、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检查卡点人员测温登记情况……每天,范红梅带领工作人员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居民们只要看到有范红梅在,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安心。

  范红梅还心系辖内的孤寡老人,多次上门查看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自己购买的口罩,叮嘱他们尽量不要外出,有任何需要可向社区求助。当了解到11号大院有居民因为没有口罩而无法外出买菜时,范红梅便将自己购买的口罩送给她。在当时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范红梅把有限的口罩分享给他人,街坊们都十分感动。

  每日奔波坚守一线不畏艰险

  疫情防控期间,“女汉子”范红梅几乎没有休息过。防控疫情初期,主要任务是排查全社区人员的信息,这极其考验社区工作者的细心和耐心。

  绢麻社区某小区一直以来居住了大量外来人员,是管控的重点之一。在早期摸查中,范红梅发现一对湖北返穗务工姐妹需要隔离。原本在快递公司工作的妹妹需要去酒店集中隔离,姐姐居家隔离即可。但为了安全起见,范红梅耐心劝导和解释,最终说服当事人一同进行集中隔离。

  原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谁知当天下午酒店紧急通知,姐妹中的一人出现低烧状况,社区相关接触人员可能要进行隔离。“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内心还是有些慌乱。”范红梅说,她立马通知所有接触过这对姐妹的工作人员,一边在办公室等待该名隔离人员的进一步检测结果,一边考虑万一对方确诊,接下来的工作该如何交接。

  幸好最终检测结果表明该名隔离人员并未感染,体温也降了下来,范红梅这才长舒了一口气。每当有人问她怕不怕时,她坚定地回答:“怕是当然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就应该带头做表率,这是本分。”

  有勇有谋出面解决社区矛盾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绢麻社区辖内返穗务工人员不断增加。

  2月26日,某小区一户湖北黄冈籍业主一家三口自驾返回广州。按相关政策规定,该业主若能提供所有健康证明,只需居家隔离14天即可。但他们的出现,却在小区业主群掀起轩然大波。

  为避免引发矛盾,范红梅分别与业主代表和湖北籍业主沟通。在范红梅的提议下,小区业主共同筹集社区防疫基金,为这户返穗业主在酒店隔离期间产生的费用提供补助。同时,也为后续小区内返穗湖北籍业主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对于邻居们的援手,湖北籍户主表达了感激之情,当天便同意到指定酒店集中隔离。事情解决后,范红梅匆匆吃过午饭后又打开居家隔离人员“一人一册”台账,开始准备随后的走访工作。

  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范红梅都安排得有条不紊,细致入微。她连日的奔波和忙碌,女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妈妈在防疫期间经常都是深夜到家,有时到家了还要加班,我很心疼妈妈,她累得都顾不上和我说话。”女儿为有这样的母亲而自豪,主动在家承担家务,让妈妈能多休息一下。如今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范红梅在日记里写下美好祝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再次走上街头,摘下口罩,繁华与共。”